看市委巡视组如何发现“打虎拍蝇”线索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05-13 07:31   

看市委巡视组如何发现“打虎拍蝇”线索

巡视制度被人们形象地比喻为反腐败的“千里眼”、“顺风耳”,略带神秘色彩的市委巡视组到底是如何开展工作的?他们如何发现“打虎拍蝇”的线索?……近日,记者带着这些疑问,走进市委巡视机构一探究竟。

方法一

提前“做功课” 带着问题去巡视

功课怎么做?

每个巡视组今年需要巡视6家单位,驻点巡视一般只有一个月左右。

“不愿说真话,说好话、谈成绩多,点问题、挑毛病少。这是巡视谈话中常常遇到的情况。”市委巡视组一位工作人员说。

从事多年巡视工作的一位处长也认为,如果在有限的时间内,谈话不触及问题,确实会影响工作效率和质量。

更重要的是,具体工作开展中,巡视机构还有繁重的整理研判、分析汇报、督促整改等事务。

于是,时间紧、任务重的实际,倒逼巡视机构提前“做功课”。

“巡视组进驻前,我们会听取市纪委信访室、相关纪检监察室以及市委组织部、审计局等部门情况通报。”市委第三巡视组负责人说,“比如,信访、审计这些部门平时掌握相关单位、党员干部的问题线索相对较多,通过搜集整理他们反馈的资料,可以多角度地了解被巡视单位情况,为驻点巡视做好充分准备。”

效果如何?

去年,市委第三巡视组在巡视某局之前,对浙江省及有关区、县(市)涉及该局业务系统发生的腐败案件进行全面梳理,走访办案单位,并专程前往省第六监狱提审了该局系统的落马官员。

“从实践来看,通过前期了解情况,对被巡视单位做到心中有数,带着问题去巡视,大大提高了巡视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市委第三巡视组负责人表示。

方法二 综合运用多种方法 主动发现和寻找问题

如何综合运用多种方法?

“去年巡视的9家单位,一共才收到一百多封群众来信。”该处长说,相对中央、省委巡视组,市委巡视组接收的信访件较少,更多的则需要综合运用多种方法主动发现和寻找问题。

实践中,市委各巡视组积累了丰富的巡视经验和方法。听取汇报、受理信访、列席会议、召开座谈、调阅资料、走访调研、商请协助……一位参与多次巡视任务的处长向记者“爆料”了不少发现问题的常规方法。

比如,每次巡视前,巡视组都将相关单位曾经接受的经济审计报告进行仔细分析,一一列表,巡视时看是否已经整改,看整改效果如何,看老病是否重犯。

效果如何?

运用此种方法,往往可以发现不同单位中存在的同种问题。

例如,在以往的一次巡视中,巡视组通过审计发现某市直部门的下属事业单位利用其承办的网站垄断地位,设置权限,违规向服务对象收取费用、设立小金库创收等问题。

巡视人员立刻产生了疑问,此类问题其他单位是否也存在?

根据查找问题的经验和思路,巡视组去年果然发现了一家单位的下属服务中心也存在类似问题。此后,该中心的违纪问题被转交给了市纪委立案调查。

方法三 资料分析对比 将“问题碎片”做成“拼图”

“拼图”怎么做?

巡视中往往会发现一些零星的问题。这些问题单个看或许看不出什么线索,但如果多个零星问题拼凑起来,往往就能找到症结所在了。

比如,在一次巡视中,巡视组发现某事业单位将100多万元监测费转移至某协会,突击发放职工福利奖金。

“这样的问题让我们产生了一些疑问,这一单位中是不是存在个人经商办企业等问题。”

结果,同年在巡视另一家单位时,恰巧发现了该事业单位负责人所办的企业参与相关项目招投标的有关资料,问题碎片终于得以拼接复原。

效果如何?

“震慑力十分强。”从事多年巡视工作的一位处长说道。“对于上述这家单位的问题,我们后来立即杀了回马枪,结果发现这位负责人参与的企业已经注销。”。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张梦月 通讯员 季轩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