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对建筑幕墙安全管理将有新规定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05-13 07:27   

玻璃幕墙铺设在大楼外部,美观又时尚,但玻璃幕墙如果发生碎裂就极易造成危险。

杭州曾经就发生过这样的事故:2011年7月8日,杭州庆春东路庆春发展大厦一块幕墙玻璃突然坠落,19岁的江西姑娘朱依依正好从下面路过。被玻璃幕墙砸伤的朱依依,左腿膝盖以下截肢。

昨天起,《杭州市城市房屋使用安全管理条例(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在市法制办网站公开征求意见,市法制办法规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此次征求意见稿中,将建筑幕墙的安全维护管理新增了进去。

建筑幕墙由玻璃、石材等板材组成,房屋使用安全责任人(房屋所有权人)对建筑幕墙负有常规维护和检修的义务。自竣工验收合格交付使用后,房屋使用安全责任人至少每十年对建筑幕墙进行一次安全性检测鉴定。

当面板、连接构件或者局部墙面等出现异常变形、脱落、爆裂现象,或是遭受风暴、地震、雷击、火灾、爆炸等自然灾害或者突发事件造成损坏,再或是相关建筑主体结构经检测、鉴定存在安全隐患的,房屋使用安全责任人应当委托具有建筑幕墙检测资质的单位对建筑幕墙进行安全性检测鉴定。

杭州还将建立建筑幕墙专项维修资金制度,资金由建设单位向市、县(市)房屋使用安全管理部门缴存,用于建筑幕墙的检查、检测、维修。

对征求意见稿有建议意见的市民,可于5月22日前反馈给市法制办。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张梦月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