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处中国茶都的“茶文化特色街” 如何让茶香更浓?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05-05 07:53   

解读

主管部门:

丰富业态 考虑打造成“茶香小镇”

业内专家:

网上拓市场、实体重体验或是破解之道

看到了“凯旋路茶文化特色街”的现状,相关部门也正在商讨应对之策。这半个多月,采荷街道和相关辖区单位正在为茶叶街的发展进行“头脑风暴”。他们甚至有个初步的设想,把特色街打造成“茶香小镇”。

“从街转变成镇,业态会更加丰富,聚集性应该也会更好,但是目前一切都还在进行可行性分析。”采荷街道经管科科长傅怀杰说,以后,这里不仅仅是传统意义上的“茶叶市场”,还会发展整个茶产业链,目前有些产品已经研发出来了。“比如,茶与酒的结合的保健酒,提取茶多酚等物质制作的美容面膜等等,只不过暂时还没有推入市场。”

杭州市西湖区龙井茶产业协会会长商建农对于特色街的现状也有自己的看法。他说,问题出在这几个方面:开业时间短、交通不便、聚集效应不强、宣传较弱。

如何改进?商建农给出了一贴“药方”——开拓网上市场,注重实体店的体验。

“现在实体店遇到了瓶颈,很多人都喜欢网购了。如果商家能把线上的市场做起来,那么客源就从杭州扩大到全国,甚至国外,市场将成倍扩大。”商建农说,实体店主要吸引的就是本地人,要更注重体验性。

“能亲眼看到、摸到、闻到,再有商家很好的服务和介绍,还可以亲口尝尝,这是网上销售所没有的优势。这个优势要放大。”

而在中国茶叶博物馆馆长王建荣看来。有相当数量的品牌企业聚集,形成一定的规模和商业氛围也很重要。“这样才能吸引人来。然后要想留住买家,那么周边的配套,比如停车场之类的便利条件也要有。”王建荣说,以“茶都名园”为核心的凯旋路茶文化特色街和佑圣观路茶叶一条街不同之处在于,佑圣观路有20多年的历史,说起“茶叶一条街”,大家可能第一时间想到的还是佑圣观路。那里距离西湖近,不少游客逛完西湖也会顺便来买点茶叶,商业氛围比较好。而且那里的摊位也比较小,租金便宜,又有不少搞批发销售的,价格也会比别处便宜一些。

此外,茶叶的品质和包装品牌化也是未来的一个趋势,没有品牌的茶叶大家会选择得越来越少。“以前买散茶的人比较多,要什么包装就灌什么包装,现在很多人就不会花这时间去挑选,而是直接去买有品牌LOGO统一包装的茶叶,质量也有保证。”王建荣解释说。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徐博 摄影 詹逾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早上9点,凯旋路茶叶街上的店铺已经早早开门。店员们收拾妥当,在门口的醒目位置挂出了“新茶上市”的大红招牌。但往店里望,杭州茶厂、御龙井、卢正浩等6家并排的专卖店里,1个顾客都没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