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处中国茶都的“茶文化特色街” 如何让茶香更浓?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05-05 07:53   

说好的“凯旋路茶文化特色街”尚未成“街”

前期入驻商家们都在观望等待 

早上9点,凯旋路茶叶街上的店铺已经早早开门。店员们收拾妥当,在门口的醒目位置挂出了“新茶上市”的大红招牌。但往店里望,杭州茶厂、御龙井、卢正浩等6家并排的专卖店里,1个顾客都没有。店员们有的摆弄手机、有的上网追剧,有的店员眼巴巴向外张望着。

“之前说是打造高端、专业的茶都,但是新店开在这里,我们既没有熟客,又很难‘拉拢’新客。生意很淡。”卢正浩的店员张雪莉说。“不过,新的市场开出来总要有个过程,一般都要‘捂三年’,有个磨合期吧,我们还是有耐心等待的。”

根据当初规划,“凯旋路茶文化特色街”(中国御茶街)是一条以弘扬中国茶文化为主题,集名茶研发、品鉴、展示、销售、休闲为一体的茶叶文化特色街。但是现在,除了杭州老茶厂前面有一个单独的“杭州茶厂”门店外,其他几乎所有的店铺都集中在了“茶园名都”里。

一条开业一年的“茶文化特色街”尚未成“街”,先期入驻在“茶园名都”的商户们还在观望等待,那么,作为中国茶都中的“茶文化特色街”,如何能让它如预期地“火”起来,让茶香更浓呢?

坐拥杭州茶厂工业遗存 集聚茶业发展权威机构的文化特色街

“凯旋路茶文化特色街”的“身家背景”实在显赫——不仅有1946年6月建厂,有“东方第一茶厂”之称的杭州茶厂老工业遗存。更是聚集着浙江省茶叶学会、浙江省茶叶产业学会、杭州市茶叶协会、国家茶叶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全国茶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浙江大学茶叶研究院等机构。这些机构几乎影响着整个浙江省茶叶的发展。

此外,中华全国供销总社杭州茶叶研究院、国家茶叶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全国茶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浙江大学茶叶研究院4家权威机构也在此处相互为邻。

正是因为有了这样得天独厚的优势,在特色街规划之初,这里不仅提出要打造销售展示园、创新科技园和文化休闲园这“三园”,还要包括茶销售展示、茶信息发布、茶生态体验、茶产品研发、茶检测鉴定、茶叶标准制定、茶文化交流、茶文化休闲六大功能的“六个中心”,并要设置茶文化主题公园、新杭州茶研院大楼、茶文化特色商业街等多个功能区块。

2014年4月20日,农历谷雨当天,茶文化特色核心区块重头戏之一的“茶都名园”正式在凯旋路70号诞生。“打造高标准、高质量的茶都地标性建筑”,从一开始,这里就提出了这样的宏伟目标,希望通过创新服务和产业集聚,使它成为爱茶人向往的“茶生活新天地”。“茶都名园”还成为了2014杭州西湖国际茶文化博览会的主会场,前不久,2015年万人品茶大会也在这里举行。

特色街管理部门的想法是,以“茶都名园”作为“排头兵”,再带动整条茶文化特色街的发展。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徐博 摄影 詹逾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早上9点,凯旋路茶叶街上的店铺已经早早开门。店员们收拾妥当,在门口的醒目位置挂出了“新茶上市”的大红招牌。但往店里望,杭州茶厂、御龙井、卢正浩等6家并排的专卖店里,1个顾客都没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