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塘河一期工程完成整治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05-05 06:52   

这条全长12公里的河道改造完后 三里亭、笕桥一带的排涝功能将得到提升

今年年初,杭州市市区河道整治建设中心(以下简称河道中心)晒出2015年的河道整治计划,城东有两条河今年将重点整治,一条是九沙河,另一条就是备塘河。

备塘河全长12公里,从东新河一直到石大线。说起这条河,三里亭、笕桥一带的居民感触颇深。笕桥地区由于地块尚未开发,农村河道又处于原生态状态,河道最窄的地方只有几米宽,淤积十分严重。2011年,备塘河整治正式启动,共分为三期整治。目前,一期工程(东新路-铁路)已完成整治。

备塘河一期工程在设计上着重突出“生态治理”,通过对河道局部线形、宽度进行调整,保留沿河成片的大树绿化,保持大部分岸线的自然弯曲风貌,维持天然状态下的河宽及过水断面。

杭州市河道整治建设中心规划技术处副处长李国君,负责河道规划设计多年,每次规划和测量都要实地查看多次,再回来调整规划图纸,“就这样一次次看,一次次调整,才能做到最完善,才能协调好各个部门。”

虽然前期规划做得十分充分,在推进过程中,河道中心还是遇到了困难。由于河道需要拓宽,要向沿线单位“借地”,李国君和杭州市河道中心工程管理处副处长马西,前前后后和中粮集团谈了10多次,加班加点是常有的事情,耐心地解释,终于让征地拆迁工作顺利进行,保证了备塘河工程的工期。

除了水质的改善,防汛排涝也是备塘河的主要功能。在备塘河艮山门铁路这一段,趁着河道整治的机会,河道中心将铁路箱涵下方常年淤积的淤泥彻底清理了一番。“虽然是河道清淤,技术要求却很高。”马西说由于备塘河承担着防汛排涝的功能,因此不能断流施工,且要避开汛期,于是河道中心选择了在冬季,24小时不间断作业两个星期,终于把厚达70多厘米的淤泥清理干净。

刚刚获得“全国文明单位”称号的河道中心除了扮靓各条河道,从2012年开始开展了“一滴水行动”,以“小手拉大手 爱水护河一起走”创新“河之道”生态文明建设社会宣传,以“一滴水行动”推动“流动河道陈列馆”进校园,向城市未来的建设者、保护者、参与者,传递节约用水、爱水护河的意识。三年来,“一滴水行动”在杭城34所中小学两万多个孩子心中播撒环保的种子。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丁岚/文 记者 张之冰/摄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