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中国茶叶博物馆龙井馆区 望天地之阔 赏茶乡之美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05-05 06:51   




“五一”小长假期间,中国茶叶博物馆龙井馆区开馆了。

龙井馆区就坐落于原龙井山园,一边是龙井山村,另一边是翁家山村。赏景品茗听茶事,逛完了再到农家乐吃饭休息。无论怎么看,龙井馆区的选址都是恰到好处。

看茶事,互动项目蛮多

玛莎是一位来自俄罗斯的姑娘,今年在浙江大学攻读法学博士。5月1日,在龙井馆区内,她的人气很旺。

早前,她被博物馆邀请,作为志愿者,在互动区为游客展示俄罗斯茶道。

“我们喝茶的口味会比较‘重口味’,”玛莎边向游客介绍,边打开陶瓷大茶壶盖,向大家展示褐色的茶汤,“俄罗斯人喜欢投茶量大,浸泡时间长的茶水。”

出茶汤,倒入杯中,玛莎再往里加入牛奶、方糖和苹果块。而在茶案上,还摆放着蛋糕、烤饼、甜圈包等茶点。在俄罗斯,喝茶通常是三餐外的补充,有时会代替正餐。

姑娘漂亮,民族服饰又衬托出她的异域气质,不少游客上前请求合影。玛莎也是格外热情,打开裙摆,满面笑容。

在现场,记者还看到来自韩国、美国、蒙古国、英国等地的茶艺互动区。

边爬山,边感受茶文化

如果不是经由大门进入中国茶叶博物馆龙井馆区,而是空降到其中的话,很多人一定会分不清,这里究竟是公园还是博物馆。

龙井馆区与传统博物馆最大的不同,就是馆区内仅有7%的土地上有建筑物——不是因为展出项目少,而是因为场地实在太大了。

而最受欢迎的地点,非茶坛莫属了。

拾阶而上,出点小汗,沿小路折过几处蜿蜒,就能走到山顶的茶坛。瞬间豁然开朗。

茶坛,正中央一座6米多长的茶案,茶案前再一个圆竹垫而已,但依然挡不住浓浓茶味向人扑来。

茶坛让人叫绝的,其建于山顶,凭栏向四周望去,延绵山脉一览无余,远眺更能见得西湖全景。

走走山路,出出汗,玩累了,可以去世界茶叶展馆,看看彼时的中国人,是如何通过“一带一路”,用茶叶与世界交流的历史;也可以去“品牌联盟”展区,看看全国各地有名的茶叶品牌。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蔡怀光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