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纪委解密关于“廉政账户”的那些事儿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05-05 06:54   

  新闻导读:“五一”刚过,一些党员干部可能会收到“不期而至”的财物,怎么向廉政账户上交?交了能否“免责”?廉政账户不是“挡箭牌”,想“免责”必须及时主动。

杭州市纪委解密关于“廉政账户”的那些事儿

    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是走亲访友、馈赠送礼的“高峰期”,一些党员干部可能会收到那些“不期而至”的财物。

    碰到那些“无法退回”或“不便退回”的现金、购物卡券,该怎么办?

    杭州市专门开设了党员干部廉洁自律专用账户,又称“581”廉政账户(谐音“我不要”),以促进党员干部自身廉洁自律,自觉对红包礼金说“不”!

    那么,廉政账户该怎么交?交了是否就能“免责”?如何防止暗箱操作?昨天,杭州市纪委专门解答了大家关心的这些问题。

    现金直接交杭州银行,消费卡、实物怎么办?

    廉政账户到底可以交哪些款物?杭州市纪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党员干部自愿上交的款物,主要分为现金、有价证券及实物等类型。

    现金,是廉政账户接受的一种主要类型。早在2001年,杭州市纪委就在杭州银行开设了“581廉政账户”,从近几年主动上交礼金礼卡的情况看,党员干部对廉政账户的认知度越来越高。

    党员干部如果需要上交礼金,可在杭州银行任何一个网点办理手续。缴款后由银行提供专用账户的“缴款回执”,缴款人在填写“现金缴款单”时,可以不署本人姓名和单位名称。

    另外,除了可以选择到银行直接交廉政账户外,还可以交由所在单位(部门)纪检监察组织登记后上缴廉政账户。

    而如果收到的不是现金或银行卡,而是消费卡、充值卡、支付凭证等以及各类物品,又该怎么交呢?

    杭州市纪委负责人告诉记者,现金之外的东西,都可以先交纪检监察部门登记处理。

    “有价证、券先由市纪委及其派驻机构向发行单位兑现,兑现后上交到廉政账户。无法兑现的有价证券,统一上交到市纪委再移交给财政部门处置,处置所得款项上交国库;字画玉石等名贵物品,交由财政部门进行公开拍卖,拍卖所得价款上交廉政账户。” 相关负责人说。

    廉政账户不是“挡箭牌”,想“免责”必须及时主动

    廉政账户对于收到财物后及时主动上交的党员干部,是一种保护和免责,尤其是碰到“无法退回”或“不便退回”的时候,上交廉政账户是很多人愿意选择的一种处理方法。廉政账户体现在廉洁自律上的意义,就是自觉、主动交纳其收受的财物。

    当然,也有人担心:一旦有风吹草动或苗头不对,贪官为了安全过关,就会把“吃”下去的钱“吐”出来,或抢在组织调查之前往“廉政账户”里“放点血”,这样岂不是让贪官钻了空子?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通讯员 周勇军 记者 魏皓奋  编辑:郑海云
返回
“五一”刚过,一些党员干部可能会收到的财物,怎么向廉政账户上交?交了能否“免责”?廉政账户不是“挡箭牌”,想“免责”必须及时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