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16路“博爱专座”车正式上路 经过提醒,大多数占座者立马起身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05-05 06:51   

文明的进程不会一蹴而就,欢迎你来当观察员

目击16路车“博爱专座”的故事,欢迎来电85109999

记者 张之冰/摄

昨天早上8点刚过,一辆16路公交车缓缓地驶入岳王路公交站。

“让出风景,留出最美,请将‘博爱专座’一直留给最需要的乘客。”一句有些陌生的语音提醒从报站器中传来,几位老乘客不由好奇地向四周看了看。

公交司机们早已守在了候车的站台,手持一张张宣传页,发给准备上车的乘客。

“‘博爱专座’……哦,是不是台湾那种?我们杭州也有了?”一位戴着老花镜的阿姨认真地看了一遍宣传单上的文字,恍然大悟般地说道。

误坐“博爱专座”的年轻人,自觉让座

昨天是“博爱专座”在杭州试点的第一天。说实在,司机和记者的心里都有些忐忑。

早高峰的时候,来乘车的老年人挺多。66岁的唐阿姨染了一头黑亮的头发,穿着粉色的连衣裙,看起来年轻时尚。她说平时不大会有人给自己让座,但其实自己的手腕有伤,没办法拉公交车的扶手,如果能留出空座给像自己这样有需要的人,当然是件好事。

在行车过程中,我注意到,由于16路大部分乘客都是老年人,年轻人一般不会去坐“博爱专座”,都是自觉地坐到车厢后部。偶有误坐,只要司机提醒,就会马上让座。

中午12点多,几位等候发车的公交司机坐在树荫下乘凉。一位年轻男士上了车,一屁股坐在“博爱专座”上,司机张大姐见状,拿起一张宣传页上前解释。

没想到两句话不到,年轻男士已经站起了身……张大姐笑得很开心,转身得意地冲车下的我们扬了扬眉。

在跟车过程中也是如此,比如有一位年轻的男乘客,在听到了报站器里的语音提醒后,他低头发现自己坐的正是“博爱专座”,马上站起了身。在记者跟随乘坐的3辆16路上,除了有一位年轻女乘客因为腿疼而坐在“博爱专座”上,其余的10多位中青年在了解了情况后,都自觉而快速地将座位让了出来。

小学生宣传员:劝导比想象中顺利一些

“博爱专座”上线了,关注这事的还有一群小学生。

昨天中午12点半,14位来自杭州外语实验小学的三年级同学来到了岳王路。他们手持自己制作的“劝导卡”,想为“博爱专座”做一点自己力所能及的事。他们登上一辆16路公交车,看到有不清楚而误坐“博爱专座”的叔叔阿姨,就主动上前解说起“博爱专座”的由来……

在浙大公交站,一个背着书包、大学生模样的小伙子上了车,一屁股坐到了“博爱专座”上。三(1)班的胡纬峰赶紧上前,给这位大哥哥宣传起“博爱专座”来。小伙子马上不好意思地站了起来。

三(3)班的于桐涛在另一辆16路上则经受了“挑战”。一位胖胖的、看起来有些“凶凶”的大叔上车后坐在了“博爱专座”上,于桐涛和同伴张心宁等几位同学面面相觑,谁都不敢上前。在老师的眼神鼓励下,他才鼓起勇气,轻声对这位叔叔说:“叔叔,我想和你说,这是博爱专座……”没想到,这位大叔马上露出了和善的笑脸,不仅接过了他手中的劝导卡,还立马换了个座。

这样一个新生事物,也必然会让有的人产生困惑与疑虑。杭州外语实验小学三(1)班的顾鑫鸿在劝导中遇到这样一位乘客,虽然在劝说下从“博爱专座”上起身,却不理解地问顾鑫鸿:“没有需要照顾的人时还让它空着,这不是浪费吗?”

从宣传页起步,让“博爱专座”家喻户晓

对于“博爱专座”第一天的试点结果,16路所在车队的相关负责人朱家臻说,挺不错,但也不能盲目乐观。

“16路毕竟是一条老年乘客为主的线路,年轻人不多,很难马上就看出‘博爱专座’的效果。在一天的试点中,我们发现主要问题在于很多人并不知道‘博爱专座’,更谈不上认可,所以接下来要做的还是如何让更多的人知道‘博爱专座’。”

目前,每一辆16路车上都放置了“博爱专座”的宣传页,“博爱专座”的推广将从这里起步,希望能有更多的人了解“博爱专座”。

昨天的16路上,为了将“博爱专座”的标志和照顾专座区别开来,公交一公司临时制作了一枚红色的标签,显得更加显眼。相关负责人说,已经向厂家定制了专门的“博爱专座”座椅,将会采用温暖又显眼的橙色。

“博爱专座”将不断完善

欢迎你来做观察员

每一种看法,都值得我们探讨与思考。16路车上,还将发生很多与“博爱专座”有关的故事。如果你每天都乘坐16路,欢迎来做我们的“博爱专座”观察员,将你在16路上看到的和“博爱专座”有关的事情记录下来,拨打杭州日报大众热线85109999,来告诉我们。

也欢迎你把自己的所思所感发照片和文字到邮箱100851066@qq.com。

当然,在其他公交车上照顾专座发生的事让你有所触动,也可以通过这些方式联系我们。

活动结束后,我们将从中选择最为认真的观察员,给予公交卡奖励。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毛雨佳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