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算再挤这两个座位也不能坐 这样的“博爱专座”能坚持下去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05-05 06:52   

就算再挤这两个座位也不能坐 这样的“博爱专座”能坚持下去吗?

    近年来,杭城的公交车让人点赞的地方不少,比如斑马线前礼让行人、无饮食车厢、每辆公交车上都有“爱心专座”……

    昨天,16路公交车上再推温暖举措——新增了“博爱专座”。无论什么时候,车厢内再挤,都将座位空出,留给那些最需要照顾的乘客。

    本报记者上车体验后发现,多数乘客都比较自觉,不过也有乘客提出,在客流高峰期专门空出两个位置,算不算是一种“资源浪费”。什么是“博爱专座”?

    公交车上的“博爱专座”和“爱心专座”有什么区别?简单说,“爱心专座”是让座,“博爱专座”则是留座,不管任何时候,这两个位子都会一直空着,专门留给“老弱病残孕幼”等需要照顾的乘客。

    昨天是推出“博爱专座”的第一天,杭州市外语实验小学的小朋友们带着自制的宣传卡片在车上进行引导,而在公交车上设“博爱专座”也是孩子们先提出来的。

    因为今年清明小长假,孩子们在杭城30多条公交线路上,观察了6375个乘客样本,最后发现6375个坐在照顾专座上的乘客样本中,有3868个不属于需要被特殊照顾的人群;6375个调查人次中,有2167个乘客为他人让座,其中只有850个人是主动让座的……

    所以,孩子们发出倡议:“照顾专座,能否专为有需要的人留着?” 从“人等座位”变成“座位等人”

    目前,杭城许多公交车的车厢前部左右两侧的单人座是“爱心专座”,如果遇到“老弱病残孕幼”等需要照顾的乘客,则倡导乘客站起来把座位让给他们。

    而昨天,记者在16路公交车上看到,车厢左侧3个单人座位中,后两个座位的标识已经从绿色的“爱心专座”,变成了玫红色的“博爱专座”,最前面那个单人座和右侧的两个座位仍然是绿色的“爱心专座”。

    16路,从浙大到岳王路,沿途只有9个站点。记者来回坐了一圈,发现车上乘客并不多,基本都有空座,多数人都不会去坐“博爱专座”,“博爱专座”要么一直空着,要么坐着老年乘客。

    多数乘客对设置“博爱专座”竖起了大拇指。

    “‘博爱专座’很好,我在公交车上遇到让座的人并不多,如果人人都能让座,就不用留座了。”市民张先生说。

    浙大一位姓周的同学告诉记者,有一次乘车,遇到一位穿着宽松、胖胖的姑娘,心里纠结了好久,不知道她是胖还是怀孕,“如果不是怀孕而让座,会很尴尬的。”

    在市一医院公交站,记者遇到从妇保出来的孕妇钱女士,听说公交车上有了“博爱专座”,觉得很人性化,希望其他的公交线路也能推广,“如果座位是空着的,我可能会去坐,有时候人家给我让座觉得挺不好意思的,而且也不是人人都会让座的。”

    “几年前,杭州刚刚实行斑马线前礼让的时候,很多同事都觉得麻烦、不理解。而等到习惯以后,我们发现路人常常对我们竖起大拇指,甚至其他社会车辆也被我们带动,觉得很有成就感。”16路司机殷霞红说。

    “现在16路的11辆车上都设有2个‘博爱专座’。”车队工作人员说,16路是全国青年文明号,乘客不是特别多,日均客流量7500人次左右,而且大多数是老年人。“16路的让座风气挺好的,经常可以看到50多岁的给六七十岁的让座,还有孕妇给老人让座。” 乘车高峰期设“博爱专座”算不算资源浪费?

    杭州市外语实验小学的学生胡纬峰告诉记者,昨天他遇到一位乘客叔叔,车上空座位比较多,这位叔叔一上车就坐在了“博爱专座”上。在同学的劝说下,叔叔虽然站了起来,不过他觉得设置“博爱专座”是一种资源浪费,没有必要。不过既然推出了,他在行动上还是支持的。

    记者在公交车站的随机采访中,也有部分市民有着类似的想法,甚至有乘客提议,“博爱专座”的设立能不能避开繁忙的早晚高峰?“有时候,早高峰年轻人都不一定能挤上车,怎么还能留出空位呢?”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记者 章高航/文 林云龙/摄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