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该收的礼金、卡券赶紧上缴“581”廉政账户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05-05 06:56   

告诉你两条杭州最新的反腐信息——

1.市财政局正会同相关部门开展专项检查

重点查违规发放领取福利,违规购买节礼、公款旅游等问题

2.不该收的礼金、卡券赶紧上缴“581”廉政账户

(开户行:杭州银行市府支行)

市纪委提醒:廉政账户不是挡箭牌,想免责?一定要及时主动缴

制图 李本献

杭州市纪委官方微博“廉洁杭州”昨天发布消息:市财政局正会同相关部门,在市本级行政事业单位开展专项检查,深入整治违规发放领取福利、津贴、奖金、费用,违规购买赠送节礼、公款旅游等突出问题。

检查具体为三大内容——

1.查纠以各种名目和理由违规发放津补贴行为,以有价证券、支付凭证、商业预付卡等形式发放津补贴行为;

2.查纠违反规定使用职工福利费,借重大活动筹备或节庆之机,购买赠送节礼等问题;查纠违规配备公车、违规车改、擅自提高车贴标准、公车私用、公车外借等问题;

3.查纠借会议、培训等公务活动为名公款旅游,外出学习考察次数多、时间长、人数多,以及考察内容、考察地点选择不科学和“搭车”学习考察等突出问题。

6月10日前,各单位要完成自查自纠;8月30日前,完成专项核查。10月底前,召开通报会,严肃查处违反财经纪律的突出问题。

杭州今年提出纪律审查全面从严,除了紧盯重要节点狠刹“四风”,还采取多种措施强化节日监督。比如“五一”刚过,市纪委就发出提醒——党员干部的“不义之财”上缴廉政账户时,并不是“一缴了事”,想要“免责”必须及时、主动。

◎上缴的钱物 去了哪儿?

缴到账户的现金,全部上缴国库。

为防止在登记管理和上缴国库等环节上出现纰漏,市纪委有严密的操作办法——

·自愿上缴的现金,一般情况下纪检监察机关并不代收,而是由上缴人直接去杭州银行网点缴款,或交由所在单位(部门)纪检监察组织登记后去缴款。银行出具的缴款凭证原件由缴款人自行保管,复印件缴纪检部门存档备查。

·一定需要纪检部门代收的现金,纪检部门必须指定2名工作人员共同办理登记,并开具收条,款项缴入廉政账户后把缴款凭证入档保存。

·上缴有价证券、物品时,经2人共同查验后,要逐项登记并向上缴人出具收执凭证。登记(处理)表、收执凭证填写内容要包括上缴有价证券、物品的种类(名称)、数量(质量)、发行单位、面值金额(价值)、上缴人、上缴时间、收执经办人等基本信息。收执凭证存根联与登记(处理)表及其他凭据一并建档留存。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应圆 通讯员 周勇军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市财政局正会同相关部门,在市本级行政事业单位开展专项检查,深入整治违规发放领取福利、津贴、奖金、费用,违规购买赠送节礼、公款旅游等突出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