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堡排涝工程准备就绪 今夏再遇上暴雨随时可往钱塘江排水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05-05 07:02   

制图 高薇

三堡排涝工程 记者 朱丹阳 摄

三堡排涝工程 记者 朱丹阳 摄

钱塘江边,紧邻三堡船闸,从2008年开始一直在施工,这是对杭州防洪排涝很有好处的大工程——三堡排涝工程。

4月30日,三堡排涝工程的四台水泵机组,开始逐个调试。检查过后,昨天,杭州市南排工程建设管理处副处长金国栋说,三堡排涝工程已经准备就绪,接下来这个夏天,如果杭州再碰到大暴雨,随时可以开机排水。

杭州主要依托运河水域,城区里大大小小的河流,比如东河、中河、余杭塘河等,最后都要汇流到运河。一旦遇到暴雨时,城区河流水位暴涨,也都是往运河里排水。等到运河水位涨起来,再怎么排?以前的状况只有等。

和运河相邻的两大水域,第一是钱塘江,第二是杭嘉湖平原的水系,比如太湖等等。

钱塘江虽然近在咫尺,但平均水位有3.5米。而运河的平均水位1.4米,就算是下暴雨水位涨了,也不会比钱塘江高。凭常识大家都知道,低处的水没办法流到高处去,所以往钱塘江排水基本指望不上。

而杭嘉湖平原的水系,虽然水位够低,但要往那里排水的水域太多了,比如比杭州地势更低的嘉兴、湖州地区。所以一般只有那里的水先排到安全水位了,才轮得到杭州。

我们这些年陆续遭遇的1999年洪水、2007年罗莎台风、2013年菲特台风,运河水位暴涨,但苦于不能马上排出去,在“等”着往杭嘉湖平原水系排水的过程中,不但运河的水漫到岸边,连城西的马路也淹成了一片。

现在,三堡排涝工程的最大功能,就是开放了运河往钱塘江排水的通道。它就像一个大水泵,能把低水位的运河水,抽送到高水位的钱塘江,再从那里排出去。

昨天在三堡排涝工程试运行现场,四台水泵机组开了一组。排水口的闸门拉起来,一边的运河看着还蛮平静,另一头的钱塘江出水口,已经潮流涌动。今后,这四台水泵会按照运河水位情况来工作。运河水位超过2米,开动1台水泵,每小时可以排出18万吨水;水位到2.4米,也就是停航水位,开2台;水位到2.6米,开3台;水位到3.2米,开4台。金国栋说,4台水泵一天24小时全开,可以把1.5个西湖的水全部排干。

市林水局还做调度方案,以后气象台预测有强降雨时,三堡排涝工程也可以预排,给运河留出足够的空间。

对杭州来说,城西有了闲林水库,汛期可以起到强大的蓄水能力;城东有了三堡排涝工程,可以把积起来的水“哗”一下排出去,每年汛期的压力就会小很多。这就相当于,把一个人的主动脉都打通,水可以通畅地排出去,城区积水的情况应该会改善很多。

三堡排涝工程不设围墙,计划接下来做绿化、建公园,预计年底前建好。同时,厂房内将设科普基地,供市民参观、普及科学排涝知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刘云 通讯员 李朝秀  编辑:高婷婷
返回
钱塘江边,紧邻三堡船闸,从2008年开始一直在施工,这是对杭州防洪排涝很有好处的大工程——三堡排涝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