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塘江边的工地 挖出了清代以前的船锚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05-05 07:02   

它会不会是当年沉船上的?

钱江世纪城一工地挖出古船锚 记者 朱丹阳 摄

钱江世纪城一工地挖出古船锚 记者 朱丹阳 摄

和主城区一江之隔的钱江世纪城,在市心北路和鸿宁路的交叉口,有一个大工地。4月29日,施工到地下16米时,挖出了三样东西:一个船锚、一块石头、一根木头。

船锚,一米多高,和现在的船锚差别不大,只不过可能因为时间太久了,船锚的四个角,断了一个,只留下了三个。

石头,半米多长,一头圆润,另一头有凿刻的痕迹。可能是船上的压栏石。

木头,应该之前是一整棵树,一头已经摔烂,另一头凿了个很圆润的洞,看样子像是用来穿绳子的。不知道是船上的配件,还是船上的货物。

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考古二室主任杨金东对这一意外发现表现得很激动,连着说了好几次:意义重大!因为虽然船锚本身并没什么文物价值,但却带给我们很多历史信息。

第一个信息,和钱塘江改道有关。

所谓改道,是因为自然,或者人为的原因,导致河流放弃以前的河道,另觅新路。历史上,钱塘江曾数次改道。大多是江沙、海潮慢慢冲击、日积月累的结果。

按照资料,钱塘江历史上最大一次改道,可能是明清之际的“三门变迁”。据说,在南岸萧山和北岸的海宁之间,钱塘江曾先后换了三条入海通道,被叫做“三门”。

还有一次改道,海宁人可能更清楚一些。1813年,原本属于海宁县的北岸赭山,在钱塘江改道后,变成了南岸,也因此归到了南岸的萧山县。

而这一次,在离钱塘江南岸近三公里的地下16米处挖出的船锚,又是钱塘江改道的力证。杨金东说,钱塘江最近一次改道是在清代,所以船锚起码是清代以前,但具体是什么时候,现在无法断定。

第二个信息,是关于钱塘江沉船。

杨金东说,考古界一直认为,钱塘江历代都是一条很重要的水路,这么多年,江底肯定有沉船。但查来查去,没有任何资料可以证明。这个船锚的出现,也是钱塘江里第一次挖出可能和沉船有关的东西。

目前出土的这个船锚,有一米多长,古代只能是用在大船上,而且很有可能是将要出海的大货船。而且,对于船只来说,船锚是不可或缺的部分。这样一个重要的部件埋在了江底,有两个可能。要么是沉船了,如果是这样的话,船很可能就在船锚附近,但目前无法考证;

也有可能是收锚的时候,绳子断了,没有把船锚拉上船,只好留在了江底。

还有一种可能,是船锚从别的地方,随泥沙一起漂流至此。不过,杨金东说,这种可能性很小很小。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刘云 通讯员 杨金东 崔太金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和主城区一江之隔的钱江世纪城,在市心北路和鸿宁路的交叉口,有一个大工地。4月29日,施工到地下16米时,挖出了三样东西:一个船锚、一块石头、一根木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