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路公交车推出“博爱专座”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05-05 07:49   

昨天,杭州在“杰出青年文明号”杭州16路公交车率先试点“博爱专座”。

“博爱专座”设在后车门的正对面,每辆车上有两个。上面有四种玫红色的标示,分别表示孕妇、病者、负伤者、老人和残障人士,这两个专座就是留给这4类人群的。公交一分公司二车队的朱家臻解释说,“博爱专座”和“照顾专座”最大的区别是照顾专坐是“让座”,而博爱专座主打的是“留座”概念。“哪怕是车厢里有人站着,但是不属于‘博爱’照顾的四类人群,也不能坐,座位还是会空出来。

“我们行驶的线路早晚高峰80%以上都是老年人;岳王路站旁边有市一和妇保两家医院,孕妇也很多;行至保俶路,幼儿园的小朋友又很多。”16路公交车司机殷霞红说,试点期间,他们也会播放语音提示,呼吁乘客给需要的人“留”个座位。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徐博 通讯员 陈斌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