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位浙江80后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05-05 06:08   

    他们中一位是环保先锋,还有一位是快的打车创始人

    两位浙江80后,在昨天成为了全国青年们的“榜样人物”。在刚刚出炉的第19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25位当选者中,就有两位浙江青年。他们分别是浙江省绿色科技文化促进会秘书长、党支部书记忻皓,杭州泛城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快迪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陈伟星。81年的忻皓和83年的陈伟星都毕业于浙江大学。

    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是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共同授予中国青年的最高荣誉,其评选范围是14周岁至40周岁的中国青年,迄今浙江已有12人先后获得。

    创办民间环保组织“绿色浙江”,忻皓说,起因于学生时代的一次骑行经历。那是2000年,还是浙江大学环境科学系大一新生的忻皓,与校友结伴骑行2000公里绕行浙江,沿途垃圾成堆、污水直排的景象刺痛了他。回校后,忻皓与老师阮俊华合议后才有了“绿色浙江”。

    为了“绿色浙江”,忻皓放弃了留美去可口可乐等国际名企工作的机会,专职公众环境保护。15年来,先后为组织筹款800多万元,推动各类环保行动。“绿色浙江”在浙江的名气也变得越来越响亮。在最近几年里,绿色浙江推出的许多环保项目都带来了广泛的影响,钱报也曾多次报道。比如在杭州启动社区废旧衣物回收再利用项目,1米多高熊猫造型专“吃”旧衣服的废旧衣物回收箱开始出现在杭州许多社区;为了治理被污染的河流,忻皓和“绿色浙江”在省内丽水、嘉兴、安吉、开化、瑞安等十余座城市举行“吾水共治圆桌会”,帮助解决问题河道的清理;最近,“绿色浙江”还通过发动民间环境观察员来建立覆盖整个浙江的环境监督网络,及时发现和查处环境污染、环境违法行为,维护美丽浙江建设的成果……

    比忻皓小两岁的陈伟星,则是许多怀抱创业梦想的青年们的偶像。2006年,他和同学东拼西凑17万创办泛城科技,专注于网页游戏和移动互联网应用的开发和运营。而他最为人熟知的产品就是“快的打车”,这款打车APP甚至颠覆了中国人的出行习惯,更引来马云青睐。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王丽 通讯员 陈雯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