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下载App“下沙环境眼” 随手拍污染即时举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05-04 07:30   

杭州人不少大公司、大企业,都集中在城东的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企业多,可能存在的污染问题也就多。怎样才能更清晰、更准确、更全面地监督这些污染隐患?

从去年起,杭州市环保局致力于“打造环境监管最严格城市”,其中的“智慧环保”是目前全省最先进的智慧环保系统,目前都已经用到了经济技术开发区。

经济开发区环境监察大队大队长盛斌说,一整套的智慧环保,可以同时做到以下事情——

实时监控。在企业和排污有关的地方,比如污染源排口、污染治理设施以及生产过程中,都加装传感器,24小时实时查看。

预警系统。智慧环保对每个企业都有设定标准,一旦系统发现生产或者排污出现异常,就会马上提示、报警,并向企业负责人的绑定手机发送异常信息,提醒企业自检,监察人员也会马上排查异常源,并督促企业尽快解决问题。这个系统运行以后,目前已经有两起报警,是来自两家纺织厂。及时排查后,都找到了报警原因并及时处理了。

给企业建全方位档案。不管是企业的生产工艺、治理措施,还是危废品管理、环境监察等,通过智慧环保系统,都一目了然,并且自动生成档案,同步发布到环保局的网站上,市民可以随时查看,全公开、全透明。

这样一来,现在对工业企业生产排污,已经实现了全过程监管、全时段监测和全方位监控,360度无死角,已经无法造假。目前,经济技术开发区的50家重点企业中,已经有40家纳入了全程监管。接下来,这一工作还将继续推进,确保监管覆盖率达到100%。

智慧环保系统,还包括一款名叫“下沙环境眼”的App。看到有污染,拍下照片、上传,就相当于在手机上即时投诉。监察人员看到后,会马上联系,到污染现场去处理问题。这个App开通以来,已有100多位用户通过手机照片参与了环境保护,环保局也进行了核实调查。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刘云 通讯员 裴斐 洪嘉一  编辑:沈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