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杭州将打造“最严环境监管城市”升级版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04-29 07:18   

今年是新《环保法》实施之年。记者昨天从杭州市环保局了解到,今年杭州市将在去年的基础上,继续打造“最严环境监管城市”的升级版,综合运用自动监控、按日计罚、停产整治、移送公安、信息公开等手段,严查严惩环保违法行为,同时张开“天罗地网”,发挥“智慧环保”功效,使环境监管和督查工作得到有效强化。

试点创建“全域可游泳区”

据杭州市环保局的介绍,今年杭州环保的主要工作集中在深入实时“五水共治”、全面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全面完成减排任务和着力淘汰落后产能等几个方面。

其中,“五水共治”方面,将试点推进“零直排区”、“全域可游泳区”创建;重点治理和睦港等城郊接合部黑臭河道、农村污水。

空气质量的好坏,是老百姓关注的焦点之一。今年,杭州市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将推进“五气共治”。其中的一项内容,就是推进杭钢转型升级、半山和萧山电厂燃煤机组关停工作。实施燃煤热电企业清洁排放技术改造和高污锅炉改造,基本完成城市建成区无燃煤区建设。

昨天,记者跟随市环保局走访了杭州杭联热电有限公司,它承担着整个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内企事业单位的集中供热。但走进热电厂,既看不见冒烟的大排烟囱,也闻不到硫化物的味道,取而代之的是,少量白色的水蒸气和整洁的厂房。

据介绍,杭联热电是全省第一个完成了脱硫改造的热电企业,目前,他们的3#炉改造调试也已基本完成,进入投运调试。预期可以达到国家最先进技术要求——“天然气排放标准”。

动用“智慧环保平台”盯牢重点企业

新的经济常态下,环保监管工作也发生了新的变化。在打造“最严环境监管城市”的升级版的过程中,主管部门将充分发挥“智慧环保”建设的功效。

记者昨天在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看到了一个“智慧环保平台”,哪里的粉尘超标,哪个时间段超标,哪个区域是污染事件的一级污染区,哪个企业是“排污大户”,登上该平台,这些信息一目了然。

“平时,通过平台的污染源在线监控系统,可以监控到各种检测因子的实时浓度,一旦超标,超标的指数马上就会变成红色,并以短信的方式告知监控人员。一旦发生突发的污染事件,平台上的‘环境应急管理及辅助决策系统’还会第一时间锁定一级污染区域,帮助监控人员及时解决问题”。智慧环保平台项目的负责人池庆说,“环境违法行为有数据、有监控,违规企业想赖也赖不掉”。

据了解,目前,开发区有26家企业已经纳入了全过程监管,监管覆盖率超过了50%。2015年,重点企业监管覆盖率将达到100%,并将在钱塘江进出水断面河道安装在线监测系统,今年年底,钱塘江流域污水处理厂出水量将可达到一级A标准。

此外,一款环境舆情APP——“下沙环境眼”还动员民间力量对环境污染问题进行监督。通过它,不仅能够实时了解下沙的空气质量、污染物分析指数等信息,居民发现污染问题,还能随手拍下即时投诉。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徐博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