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垃圾桶比回收旧衣的“熊猫”还珍稀 有害垃圾分类清运还要“传说”多久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04-29 06:44   

三塘樱园小区只有绿色和黄色垃圾桶。

2010年10月,杭州正式开始实行垃圾分类。今年4月,垃圾分类行动升级,有害垃圾被单独分类,放到社区指定的红色有害垃圾回收桶内, 清运专线车队会主动上门收运。

那么,有害垃圾包括哪些呢?市民家中常见的废旧电池、废灯管、过期的药品和化妆品,都在所属范围内。

虽然杭州市城管委在全市范围内设了372个有害垃圾清运点,依然有许多市民表示找不到垃圾桶,市民李先生专门致电本报热线求助,“我家里有很多废旧电池,小区内却找不到这样的垃圾桶,又不好乱扔,污染环境总归是不好的咯。”

有害垃圾桶的缺失率究竟有多少?记者实地走访了一些小区。

现象1

垃圾已分类,唯独没有红色垃圾桶

致电本报热线的李先生家住三塘樱园,小区位于下城区香积寺路一带,2010年就开始实行垃圾分类。

上午10点左右,记者绕着小区转了一圈,发现小区设有六个垃圾清运点,供居民投放垃圾。清运点内,一字排开绿色和黄色的垃圾桶,唯独没有红色的有害垃圾桶。当天值班的保安说,“我们这里没有这种垃圾桶,至少我没有见过。”

和李先生有着一样困扰的,还有家住拱墅区大关西一社区的陈先生,“我家小孩有不少玩具,从玩具上拿下来的旧电池很多,想扔吧小区里又找不到这样的垃圾桶。”虽然是个老小区,大关小区内的垃圾桶也按照黄色、绿色分类,始终没有找到红色垃圾桶。记者询问了小区负责保洁的邱师傅,他说,自己做保洁的这些年,真没见过这个垃圾桶,负责回收旧衣服的“熊猫”倒是不少。

在上城区的打铁关社区,有害垃圾桶也无处可寻。

现象2

有害垃圾桶已放置,装的是生活垃圾

当然,红色外壳的有害垃圾桶还是落实到了一些社区的,翠苑一区,是记者走访的所有小区中落实得最好的。在小区进门后的转角处,就放置了一个红色外壳的有害垃圾桶。工作人员说:“小区一共3100多户居民,有害垃圾桶共有四个。”保洁人员林师傅也证实,“小区里的有害垃圾桶还是落实得比较到位的。”

在下城区的三塘汶园内,一个有害垃圾桶就被放置在车库出入口的醒目位置。令人遗憾的是,这个垃圾桶内满满当当,塞的是各种各样的生活垃圾。社区工作人员小王说,“垃圾桶我们是按照要求放置好了,但是里面经常扔满了生活垃圾,我们也挺苦恼的。”

有害垃圾桶装了生活垃圾,这个问题,大浒东苑的物业主任也遇到了,“我们小区有四个专门的有害垃圾桶,结果大家都往里面扔生活垃圾,我一看还是收回去吧。”

在市中心朝晖路上的金都华庭小区,小区内的垃圾桶,都是开发商当初设置好的,类似于马路上的果壳箱,小小一个,在小区内部道路的边上,垃圾分类的几个桶,一个也找不着。记者询问了保安,保安努努嘴巴,说:“喏,消防通道那里,都是垃圾桶,你自己去看看吧。”顺着保安所指的方向,记者看到一堆各种颜色的垃圾桶堆在消防通道内,其中有一个是红色外壳的有害垃圾桶,打开一看,空空如也。

现象3

市民有需求,却不在清运范围内

对于有害垃圾桶的需求,真是应了一句歌词,“得不到永远在骚动,被偏爱的有恃无恐。”

在主城区有害垃圾桶普及率尚不乐观的情况下,城郊一些小区的缺失率就更高了。丁桥地区目前有大量的安置房和经济适用房小区。在走访中,并未看到专门负责收集有害垃圾的垃圾桶,郡枫绿园小区的社区主任胡佳译告诉记者,“已有不少市民来询问这个垃圾桶的事情了,但是社区不在清运点的范围内,我们也挺无能为力的。”

从2010年,杭州试点垃圾分类起,有害垃圾一直都是分类清运,分类处理。每个分类小区都要求配备红色的有害垃圾桶,供居民处理家中的有害垃圾。按照计划,372个有害垃圾清运点应该覆盖杭州全市区,但从走访的情况来看,许多市民都不知道小区的有害垃圾桶在哪里,也不太清楚有害垃圾应该单独进行分类。

那么,说好的红色有害垃圾桶去哪儿了呢?

杭州市市容环境卫生监管中心副主任郑胜全表示,“原则上我们要求每个小区都配备至少一个红色的有害垃圾桶,这个数字肯定是大于372的。372个点,是各个小区将有害垃圾回收后送到社区指定的区域,这样称作一个点。”对于城郊一些小区红色垃圾桶不见踪影这一情况,郑主任是这样解释的,“原则上,我们对所有的小区都是统一要求,不分地域。但综合目前的情况,有害垃圾桶的缺失率还不小。接下来我们会加强监督和处罚力度,如果市民发现自己所在的小区没有放置红色垃圾桶,可以打城管委热线96310,告诉我们小区的具体位置,我们会核查落实。”

有害垃圾桶设置情况一览

小区 有无垃圾桶 数量 使用情况

三塘汶园 有 1 投放错误

三塘樱园 无

三塘桃园 有 1 正确投放

翠苑一区 有 4 其中一个投放生活垃圾

打铁关社区 无

金都华庭 有 1 空置

大浒东苑 有 4 投放错误后被收回

大关西一社区 无

不能把“原则”当成退路

记者 钱伟锋

红色垃圾桶去哪儿了?从记者调查的结果来看,情况不容乐观。

“原则上”每个小区应该都有的红色垃圾桶,在一些小区成了虚拟存在,这也让有害垃圾分类投放成了无源之水。

所谓原则,指的是说话、行事所依据的准则,不能有弹性,也不能随意变更。既然有了每个小区都要有红色垃圾桶这个“原则”,就应该执行到位,不能因为这个因为那个,最后就有了太多的特例。

“原则”不能当成退路,有关部门不能一方面要求居民做好垃圾分类,另一方面却让分类好的垃圾无处可扔,这样的政策就形同虚设了。

让“传说”中的红色垃圾桶变成现实,是做好有害垃圾分类的第一步。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丁岚 李维和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