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公安全省首推轻微交通事故快处快赔新模式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04-25 07:50   

萧山公安全省首推轻微交通事故快处快赔新模式

萧山交警

萧山公安全省首推轻微交通事故快处快赔新模式

萧山公安

小事故发发微信,最快10分钟搞定

在路上发生了轻微的交通事故,不用等民警到场,也不用等保险公司业务员来,拍张照发发微信,就把事故处理掉了。这么好的事情,萧山公安已经帮你实现了。

萧山警方将在浙江省内首推“交通事故微信快处快赔新模式”。这套新模式即日启动,今后只要你有一部安装有微信的智能手机,碰到轻微交通事故就可在手机上轻轻松松搞定了。

5步操作全程最快10分钟

民警介绍说,只要在微信上关注萧山公安或萧山交警的微信公众号,出事故后就可以分下面5步来操作——

第一步定位。点击公号下方的“微办事”按钮,选择“事故微处平台”,然后根据跳出的操作提示,给自己当下的位置定个位,并把定位信息发送给处理平台;

第二步是根据系统提示,发送自己的联系方式,并确保接下来的几分钟里手机畅通,以便民警跟您联系;

第三步继续跟着提示走,点击“现场拍照”按钮,然后按照界面上的说明,给事故现场拍个照,并上传照片;

第四步输入您车辆所投保保险公司的编号(系统会有相应提示);

最后一步,等上传的信息都通过审核后,把车移到安全地带,联系保险公司,然后双方自行协商理赔事宜。谈妥后,上传双方达成协议内容的语音信息。语音信息审核通过后,平台会发来一个“事故微处编号”,到这里双方就可以离开现场了,全程最快不超过10分钟。

事后凭“事故微处编号”,当事人就可以去保险公司定损理赔。

哪些事故适用微处理?

只适用赔偿不过万的轻微物损互碰事故

虽然听起来相当方便,但民警强调,“事故微处平台”也有自己明晰的适用范围:

一、只适用发生在萧山区道路范围内,7座以下小型客车之间,且在杭州地区投保的车辆;

二、双方需对事实无异议,且属于无人受伤、车子能动、各自损失不过万的轻微物损互碰事故;

三、功能还在试运行,所以目前支持本功能的保险公司只有人保、平安、太平洋、阳光、中华联合、浙商、大地7家;

四、平台工作时间是7:30到18:00,其他时间段发生的轻微物损互碰事故还是要常规处理。

另外要特别注意的是,事故中双方有饮酒、服用国家管制的精神药品或者麻醉药品嫌疑的,或是碰撞到建筑物、公共设施或者其他设施的事故,都不适用于“事故微处平台”,必须报警。

最后,万一事后定损发现,事故中车损超过一万元,保险公司就不能光凭“事故微处编号”理赔,还是会需要交警开具事故责任认定书。这时车主可以到辖区交警中队特别设立的“事故微处窗口”,凭“事故微处编号”开具事故责任认定书。

萧山警方表示,事故微处平台的应用,是交警部门解决事故接处警慢的一项全新措施,是分局在道路交通管理工作变革中的一种积极探索。

平台还在试运行阶段,实践中如遇问题和不足,还望广大市民积极指出、提供宝贵意见,警方会密切跟进,不断完善平台功能。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郑亿 通讯员 萧公宣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