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工作纪律等“小节”问题无所谓?错了! 用权、交友不能突破底线 党员干部一定要心中有戒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04-25 07:45   

杭州市委常委、纪委书记施彩华谈如何从严执纪

“开门反腐”是纪委反腐的一个重要手段。数据显示,2014年杭州市纪委接收的检举控告中,网络举报同比增幅最大,达到121.1%。昨天,市委常委、纪委书记施彩华做客“杭州廉政网”,围绕“以全面从严执纪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主题接受在线访谈。以下是访谈主要内容。

“小节”问题无所谓?错了!

主持人:“全面从严治党”是总书记去年12月在江苏调研时首先提出来的。您作为杭州市纪委书记,对“全面从严治党”是如何认识和理解的?

施彩华:我的理解是,这四个“全面”中,全面从严治党是核心,而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在于从严执纪。这就要求我们的纪检监察机关要回归本职,对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作全面审查。

可能很多网友以为纪检监察机关更多注重的是对政治纪律、财经纪律的审查;有些党员干部也认为,只要政治上不出问题,经济上不贪污贿赂,其他一些所谓的“小节”问题就不算什么。这些都是错误的理解。

前段时间,我们对一名市管干部违反生活纪律的问题进行了纪律审查,而且及时给予了党政纪处分。这说明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执纪,对纪律审查的全面性要求还是很高的。对党员干部的严管就是慈爱,很多党员干部最后会去违法都是从“破纪”开始的,而且都是从违反小的党政纪开始,所以早处理一定能防大错。

去年处分党员干部1383人

主持人:去年杭州查办腐败案件各项指标都创下历史新高,纠正“四风”工作也取得非常显著的成效。这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具体体现?

施彩华:是的。杭州去年反腐败实现了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

一是惩治腐败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全市去年共立案1394件,比往年增加了将近50%,处分党员干部1383人,有525名党员干部被追究刑事责任,各项数据都创了历史新高。查处的典型案件中,有网民非常关注的王光荣、邵毅、祝永平、赵野松、周金水等严重违纪案件。

二是正风肃纪强度之大前所未有。十八大以来,全国已经超过40万违纪党员干部被处分了,我市纪检监察机关累计也问责1500多人,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129件,处理276人,给予党政纪处分的84人,而且先后6次对48起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进行了公开曝光。

三是纪律审查要求之严前所未有。十八大以来,我市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行为3起,违反组织人事纪律17起,违反财经纪律188起,这些数字都创了历史新高。

四是纪律检查体制机制改革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去年我们对纪委内设机构进行了调整,使执纪一线人员达到67%,力量进一步向一线监督执纪问纪工作倾斜。今年我们还要对全市所有的国有企业实现巡视全覆盖。


领导干部插手工程建设、土地出让

纪委会全面紧盯审查

主持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内,杭州市委、市纪委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将有哪些动作?

施彩华:市纪委今年将紧紧盯牢领导干部插手工程建设、土地出让、房地产开发、公款存放、侵吞国有资产、买官卖官、腐化堕落的问题,以及严重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要加大审查的力度。

二是重点查处十八大以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比较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干部,以及在重要岗位,将来还要使用提拔干部的违纪违法的问题。

要严明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决不允许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绝不允许自行其是、阳奉阴违。我们会严肃查处欺骗组织、对抗组织的行为,因为党纪严于国法,对党员干部的要求一定比对公民的要求高得多。

党员干部心中一定要有戒

用权、交友不要突破底线

主持人:对杭州的党员干部来说,如何适应新常态?

施彩华:我有两句话想跟广大的党员干部做个沟通。

第一句话,不能用老思维来看问题,不能用老的标准来衡量问题,不能用老的办法来解决问题。在全面从严要求的大背景下,要杜绝老规矩、老做法,杜绝打擦边球、搞变通,杜绝天高皇帝远和法不责众这样的错误想法,这很危险,栽在这上面的教训例子很多。所以要用新思维适应新常态。

第二句话,希望大家做“四有干部”——“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我尤其想说的,心中有戒非常重要。很多案例都表明,如果在用权、交友、生活和亲情面前没有戒,突破了底线以后,就会给自己、家庭、组织带来很多的损失。

纪检监察干部要“忠诚、干净、担当”

主持人:在您心中,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应当具备什么样的素质或特点?

施彩华:这支队伍的“忠诚、干净、担当”情况怎么样,决定了我们在从严治党的舞台上角色扮演得会多好。队伍建设中,包括我本人的自我要求当中,都提出纪检监察干部要忠诚、为民、秉公、律己,在具体的工作和生活当中还要做到“五个不怕”——不怕撕破脸皮,不怕恫吓威胁,不怕诬告陷害,不怕打击报复,不怕丢选票。当然我们也相信,这样的纪检监察干部,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一定会得到更多点赞。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应圆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