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准备3年投资600亿改天换地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04-23 06:54   

新闻导读:运河和钱塘江拥抱的地方,你去过吗?杭州从“西湖时代”正迈向“钱塘江时代”。运河和钱塘江汇流区块,是接下来杭州要重金打造的地方。接下来的3年,计划在这里投资超过600亿。

 

从武林门码头上船,一路往南,在桨声灯影中欣赏武林新姿、石栏长阵,到了三堡船闸感受“水涨船高”的奇妙意境,在江与河的完美汇流中体会婉约到磅礴的自然过渡。

有人说,这也是杭州从“西湖时代”迈向“钱塘江时代”的独特地理反映。你知道么,这块独特的江河汇流区块,是接下来杭州要重金打造的地方。

为什么要打造?为什么选择这个时候开发?自3月底杭州市发布这个消息以来(详见3月30日快报A03版),江河汇流区吸引了不少的目光,也有读者来电询问。昨天,开发牵头单位钱江新城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简称“钱投集团”)接受快报记者采访,详细解答。

为什么要打造? 核心区日渐成熟 新城要往东扩容

江河汇流区的主要实施范围:由三新路(钱潮路)、严家弄路、高速铁路、钱塘江围合而成,约4.11平方公里。

估算中,杭州市接下来的3年,计划在这里投资超过600亿,准备实施包括道路、河道、公园绿地、学校、金融城、旅游综合体、住宅等在内的77个项目。

钱投集团说,从地图上看,江河汇流区刚好位于钱江新城核心区的东侧,和西侧的上城板块犹如“两翼”,烘托着中间的CBD。这“一心两翼”的格局,是新城初期规划中的发展格局,但几年下来,西翼和中间的发展明显好过东翼。

拿上城板块来说,聚集了金色海岸、阳光海岸、蓝色钱江等一线江景豪宅,在杭城住宅圈声名鹊起。而中间的CBD,已进驻企业1000多家,入驻人口5万余人。

今后3年内,核心区内还有7家超5星级高端酒店要开业,相当于10个银泰武林店的70万方的商业开枝散叶,最引人瞩目的就是明年底要开张的莱福士广场。

“也就是说,经过了前面近15年的建设,钱江新城CBD正迎来一个成熟繁荣期。而同时,上城板块可供开发的土地也已不多,未来两三年将基本开发完毕。这个时候,钱江新城的发展眼光必然投向目前还薄弱的东翼,即江河汇流区块。”钱投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准备怎么打造?

“一张白纸”将精心描绘

而东翼,本身是非常独特的一块地方。

除了江河汇流,从地理位置上说,其东接钱江新城二期扩容区块,北应东站枢纽,西连新城核心区,南面对岸就是钱江世纪城,同时靠近机场、高铁站等交通要栈,是杭州大都市沿江开发、跨江发展真正的“桥头堡”。

杭州的畅想中,今后江河汇流区融钱塘江的恢弘气魄和“世界遗产”京杭大运河的古韵于一体,成为一个宜居、宜业、宜商、宜游、最具时代气息的世界级高品质滨水新区。


规划中,这里要打造一个渔人码头,集观光、休闲、购物、美食、娱乐、酒店等多功能于一体,今后将是钱江新城最具休闲氛围的所在和“24小时CBD”的活力源泉。

对面还要造一座钱江金融城,目标成为杭州的“陆家嘴”。

钱塘江迤逦杭州市区30多公里,自本世纪初杭州正式开始沿江开发跨江发展以来,至今两岸已高楼林立。而江河汇流区域,目前仍是“一张白纸”,称得上钱江新城钱塘江沿线所剩不多的一块待开发的风水宝地。这里的楼盘现在还不算多,万科·大都会79号是其中瞩目的一个,邀请了新古典主义鼻祖罗伯特·斯特恩设计。

“有人说,江河汇流区块的开发,是钱江新城近15年建设后再次出发的地方。我们有理由相信,积聚了前些年的开发经验,今后这里说不定比核心区还要好。”钱投集团对此充满信心。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陈奕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杭州从“西湖时代”正迈向“钱塘江时代”。运河和钱塘江汇流区块,是接下来杭州要重金打造的地方。接下来的3年,计划在这里投资超过600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