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说春眠不觉晓 请问,你困不困?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04-23 07:21   

树叶拼成的春姑娘

树叶拼成的春姑娘 快拍小友 村野风景 摄

“太阳不赖床,一早守天空,此般勤劳乐坏了地上人儿。风吹的花柳,轻飞的虫鸟,追风筝的人。想来这就是春天该有的样子吧!”这是昨天苏州市气象台发的微博,同有“人间天堂”之称的杭州,这两天的天气也一点不输给苏州呢。

昨天上午8点,在“不赖床”的阳光照射下,杭城气温已经升到了14.6℃;下午随着热量不断累积,市区最高气温定格在了25.4℃,姑娘们穿上了轻薄的裙装,甚至隐约有了初夏的气息。

相比之前的大热大冷,现在的春天,有春光,有春雨,气温稳定,是春到深处的好时节了。

杭州市气象台预测,今明两天,杭州都是多云的天气,市区最低气温13-15℃,最高气温26℃左右。双休日,因为有暖湿气流影响,会下点阵雨,但是气温并不会下降,那两天的最高气温依然会在26℃左右。

当阴雨天也撼动不了气温时,春天实实在在完成了“变暖”这个过程。之后的春日,天气只会在“暖和的晴天”和“暖和的下雨天”之间变化着。如果说这样的春天还有什么缺点的话,我觉得“春困”应该可以算是一样吧。

这些日子,经常会听到身边人喊“困”,大家一个哈欠接一个哈欠,看上去精神都不怎么好。有人说这叫“春眠不觉晓”,也有人说这是“春困秋乏夏打盹”,总之,春天好像总是很容易犯困。

为什么会春困?现代医学认为,春困是由于人的机体不能很快地适应外界环境变化而出现的一种生理现象。因为冬季气温较低,皮肤的毛细血管收缩,所以内脏器官和大脑的血流量增多,大脑的氧气供应也随之增多;到了春天气温回暖,皮肤的毛细血管扩张,内脏器官和大脑的血流量相对减少,大脑的供氧量也随之减少,于是人就容易犯困了。

怎么克服春困?《黄帝内经》里说:“春三月,此谓发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夜卧早起,广步于庭。”大致意思是说,春天主生发和疏泄,人和植物一样,都处在生长的阶段,这时人们应该早睡早起,有空的时候多出去走走。

现在的人不少有“晚睡强迫症”,经常喜欢熬夜打游戏、上网、看书、看电影……没什么要紧的事可做,却不愿睡觉,非要熬到凌晨一两点才上床。其实,这样的晚睡也容易理解,白天工作比较忙,事情又多又杂,好像只有到夜深人静时,才有一段安静的属于自己的、想干什么就干什么的时间。所以,有不少人不知不觉地“压缩”了自己的睡眠时间。

不过,白天哈欠连天,一张睡不醒的脸可是对不起外面明媚的春色。能早点睡还是早点睡吧,“早睡早起身体好”这句话尤其适合春天。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顾怡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昨天上午8点,在“不赖床”的阳光照射下,杭城气温已经升到了14.6℃;下午随着热量不断累积,市区最高气温定格在了25.4℃,姑娘们穿上了轻薄的裙装,甚至隐约有了初夏的气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