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限牌新政征求意见结束 到底还会有哪些修改 最快下周可见分晓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04-21 07:04   

    4月10日,《杭州市小客车总量调控管理暂行规定(征求意见稿)》开始面向社会征求意见,意见征集至上周五结束。

    截至4月17日17点30分,杭州市调控办共收集到意见建议1504条,其中网络邮箱收到958条,12328收到469条,12345收到43条,其它方式收到34条。

    68.08%的意见

    支持设置驾照门槛

    和之前预计的一样,最受杭州市民关注的是增设驾驶证申请门槛条件、无车家庭指标、县市差异化三方面:

    其中增设驾驶证申请门槛条件,共收到意见448条,占了意见总数的近三成。其中,同意的有305条(占68.08%)、不同意的有143条(占31.92%)。

    希望给予无车家庭指标政策倾斜的意见也比较多,共计有323条,主要建议以家庭为单位,无车家庭优先配置指标或增加配置额度;也有人建议以户口本信息为主,如成员名下无车可直接上牌。

    县市差异化实施限牌政策的建议共计有209条,除了呼吁县市要增加配置指标外,还有一部分人要求有专用号段。与意见征求前半段不同的是,也有杭州主城区居民提出意见,认为县市差异化的实施对限牌政策有失公平。

    社保条件

    在实际操作中会适当放宽

    外地人想申请浙A牌照,社保条件是条硬杠杠,需要连续两年(含)在杭州市缴纳社会保险,而且还不含补缴。

    为此,此次征求意见中,希望能够修改该条款的意见共计160条,“有建议不要设社保条件,这当然是不可能的。” 杭州市交通运输局调控处副处长金琳说,“也有人认为两年时间太长,应该适当缩短社保期限,但其实这个2年期限,是我们考察了其他城市,并结合实际得出来的一个期限。”

    如果一个人在一个城市连续缴满两年社保,即意味着这个人在该城市生活比较稳定,对该城市小客车需求较迫切。

    还有人提出,生活中常发生因换工作等原因导致社保短时间补缴,应该让这部分情况的人也能申请小客车上牌指标,“其实这样的情况在实际操作中已经放宽。”金琳说,“比方说有人从旧单位到新单位,其中有一个月有‘脱档’的情况,缴纳不够及时,我们也视同为正常缴纳。”

    有人提出

    摇号也要交保证金等建议

    在意见征集中,也有人提出了一些创新性的意见,比如有人提出,增加指标配置的严肃性,保障刚需人群的准确配置,因此建议无论竞价还是摇号都要设保证金。

    “这样的建议并非空穴来风。”金琳说,“提建议者不仅分析了原因,还对保证金的退还机制有一定的设想。”不过,目前想把这样的建议纳入到修订工作中,已经来不及了,“我们仍然非常感谢,如果在将来情况有变动时,也会考虑。”

    这段时间,杭州市调控办将根据意见情况,对杭州限牌新政的征求意见稿进行修订,修订完成后,上报杭州市政府,最终新的杭州市限牌政策在下周出炉。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通讯员 范杨 记者 吴佳妮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