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办法》力争今年出台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04-18 07:15   

外来人口入户、中小学就学择校将参考信用积分

筹建中的芝麻征信公司将成为杭州首家个人征信机构

在支付宝钱包“财富”栏里,有个功能叫做“芝麻信用分”。它会给钱包使用者打个分数,然后告诉你,凭借不同的信用分,可以在出行、住宿、金融、购物等不同的领域享受不同的权限待遇。

比如,芝麻分600及以上的人,可以使用蚂蚁微贷提供给消费者“这月买、下月还”的网购服务;芝麻分700及以上的,可通过招联·好期贷申请现金贷款等。信用的价值,以及个人信誉良好与否的作用由此体现。

在昨天市政协召开的月度专题协商会上,市发改委副主任赵金龙说,杭州将扶持信用服务机构,积极支持和帮助阿里巴巴筹建芝麻征信公司,争取今年6月前正式获得人行征信牌照,成为我市第一家个人征信机构。

利用信用币鼓励公众参与公益活动

提升本地商户和小微企业信用口碑

“信用杭州”要“以信促管,以信惠民,以信兴商”。

民生方面,杭州已经在志愿者服务积分激励机制上率先探索,将志愿者对社会有益的贡献进行信用货币化,并在市民卡钱包内形成信用币,在部分特约商户中使用,从而让社会公众通过近距离的信用体验,积极参与公益活动。

杭州也率先在电子商务行业探索推进信用应用,通过线下信用注入阿里巴巴互联网信用体系,利用大数据、云计算在最短时间为信用主体做出基本评价,提升杭州本地商户和小微企业的信用资产和良好口碑。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一个循序渐进的系统工程,量大面广。虽然杭州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和阶段性成效,但仍需要突破和改进。”赵金龙说。

比如,目前我市还没有出台一部失信惩戒的管理办法或制度规范,社会主体失信行为的认定标准、部门信用联动监管的惩戒方式等缺乏制度支撑;全市征信机构数量少、规模小,专业人才队伍缺乏等。

外来人口入户、中小学就学择校

信用积分将成重要参考指标

接下来,杭州将继续完善杭州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建设,增加市经信委、卫计委等10个部门信用信息的归集,将共建部门扩大至38家,争取年底前实现覆盖全市所有产生信用信息的市直部门,并完成水、电、气、公交、通信等公用事业单位的信用信息归集。

建立公务员诚信档案,将公务员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廉政记录、年度考核结果、相关违法违纪违约行为等信用信息纳入档案,并与干部升迁挂钩。在年度重点建设项目计划中涉及交通、能源等公共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招投标过程中,实现50%使用信用报告。

引入信用积分机制,将志愿者服务、无偿献血等社会公益活动纳入信用积分,在外来人口入户、中小学就学择校等领域,将信用积分作为重要参考指标。

赵金龙表示,争取在今年以规章的形式出台《杭州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办法》,以规范性文件形式出台《杭州市社会法人失信惩戒和守信激励管理办法》和《杭州市社会自然人失信惩戒和守信激励管理办法》。

除了芝麻征信公司,市民卡公司所属的杭州惠民征信有限公司也正在积极申请人行征信牌照,力争成为我市第二家个人征信服务机构。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张梦月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杭州将继续完善杭州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建设,外来人口入户、中小学就学择校信用积分将成重要参考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