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席卷北方的沙尘 会不会吹到杭州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04-16 07:12   

昨天席卷北方的沙尘 会不会吹到杭州来?

凤起路,行人的影子在阳光下拉得很长。记者 陈中秋 摄

昨天下午2点,杭城气温升到了25℃,阳光和暖,微风阵阵。杭州市气象台说,未来几天,杭州吹温暖的南风,气温还会继续回升。今天,多云有时阴,市区气温15-25℃;明天,多云,10-25℃;周六白天多云,夜里转阴有阵雨或雷雨,气温15-28℃。

江南地区一片桃红柳绿、春色迷人,我国北方地区却正在遭遇滚滚沙尘。

因为一股冷空气的影响,从前天开始,沙尘天气开始影响我国西北地区,甘肃西部、内蒙古西部出现扬沙。昨天沙尘影响的范围继续扩大,河北北部、北京、天津以及辽宁北部、吉林西部等地都出现了扬沙或浮尘,内蒙古中西部的部分地区甚至还出现了沙尘暴。

沙尘到底从哪里来?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气象分析师李艳做了详细解析。

我国北方从东北到西北,主要分布有八大沙漠和四大沙地。这就是影响我国沙尘天气的最主要沙尘源地。

其中,八大沙漠是指乌兰布和沙漠(内蒙古)、狼山沙漠(内蒙古)、腾格里沙漠(内蒙古、甘肃、宁夏)、巴丹吉林沙漠(内蒙古)、柴达木盆地沙漠(青海)、库姆达格沙漠(新疆)、吉尔班通古特沙漠(新疆)、塔克拉玛干沙漠(新疆);四大沙地全部集中在内蒙古,分别是浑善达克沙地、科尔沁沙地、毛乌素沙地以及呼伦贝尔沙地。八大沙漠和四大沙地全部集中在北方,这也是为什么沙尘天气总是出现在北方的原因。

尽管因为距离遥远,沙尘天气很少会影响到南方,但是杭州历史上也曾出现过北沙南侵的事件。

离现在比较近的一次是2010年3月21日。北方出现强沙尘暴,而那次冷空气又势力强劲、携沙一路南下,杭州也因此遭遇扬尘天气。

2000年和2001年,杭州也曾出现过因沙尘暴引起的浮尘天气。近些年来,比较严重的一次是1998年4月5日,当时内蒙古的中西部、宁夏的西南部、甘肃的河西走廊一带遭受强沙尘暴的袭击,杭州也被波及。

那么这一次的北方沙尘天气会影响杭州吗?杭州市气象台说,这次冷空气不算太强,目前看来,杭州不太会受到这次沙尘天气的影响。

但是,气象学上有一个著名的“蝴蝶效应”理论:一只蝴蝶在巴西轻拍翅膀,可能导致一个月后美国得克萨斯州的一场龙卷风。人类生活在同一个生态系统中,对自然环境,谁又能独善其身呢。

相关:杭州未来两天最高气温25℃-28℃ 周六晚上起迎降雨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顾怡 刘云 通讯员 李朝秀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