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2015年大气污染防治计划出炉,想听你的意见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04-16 06:58   

    PM2.5浓度比2013年下降9.1%以上

    10月1日起全市范围禁行黄标车

    昨天,杭州公布了《杭州市2015年大气污染防治实施计划(征求意见稿)》,目前正在杭州市政府网上听证,向全社会征求意见建议。

    从这份征求意见稿可以看到,今年,杭州将以“五气共治”为核心,全力打造天蓝地净、山清水秀的“西湖蓝”。首要目标是将全市细颗粒物(PM2.5)的浓度比2013年下降9.1%以上,明显减少重污染天气。

    “无燃煤区”建设要扩展到近郊

    今年,杭州还会继续推进“无燃煤区”建设,在今年年底前,要在三区四县(市)的城市建成区范围内,基本建成“无燃煤区”。而且,“无燃煤区”的范围还要逐步扩展到近郊。

    一些使用燃煤的发电机组将陆续关停。半山电厂5号燃煤机组将于2015年9月底前关停。2015年6月底前,关停萧山电厂1台燃煤机组,年底前关停另1台燃煤机组。

    对于煤改气、油改气的企业,将实施能源优惠供应,2015—2017年期间,燃煤(重油)锅(窑)炉实施煤改气、油改气的,其气价价格控制在省级门站价+0.6元/立方米以内。对直接关停燃煤(重油)锅(窑)炉实行集中供热的企业,由区、县(市)政府(管委会)核定优惠热价。

    10月1日起,黄标车全市范围禁行

    除了继续淘汰落后产能、对工业污染、工地扬尘等大气污染物的治理外,还有不少治理内容与我们的生活密切相关。

    为了减少汽车尾气污染,今年杭州将继续实施小客车总量控制政策。

    提升机动车环保限行。2015年5月1日起,主城区绕城范围内(含绕城高速)及区、县(市)建成区实施禁行;限行范围扩大至重点镇及主要公路;2015年10月1日起,全市实施“黄标车”禁行;全市推广“黄标车”电子抓拍。

    去年杭州实行了西湖风景区机动车环保行动,对进入景区的小客车等设置了排放限制。今年,这一 “低排放区”范围还将逐步扩大。

    目前杭州主城区已全部供应国Ⅴ清洁汽油,到今年底,将全面供应国Ⅴ标准柴油,让公交车和大客车、大货车都喝上更清洁的油,减少尾气污染物的排放。

    今年公交分担率要提高到41.5%

    建设完善的公共交通系统,才能更有效地保证人们“绿色出行”。根据《杭州市2015年大气污染防治实施计划(征求意见稿)》,今年年底前,主城及各区、县(市)公交分担率要达到41.5%。

    推进公交车清洁化。2016年6月底前,主城区、萧山区、余杭区要淘汰所有的国III柴油公交车。

    除了淘汰国III柴油公交车,主城区还会大力发展公交电车,恢复4条公交电车线路,具体是哪几条,目前还在研究之中。

    自行车、电动汽车、公共交通等绿色出行方式越来越受到人们的欢迎,这也是不断提高“绿色出行”水平的途径。今年,全市步行和自行车交通配置率达到95%、完好率达到90%以上。主城区新增(扩建)80个公共自行车服务点、3000辆自行车;萧山区、余杭区、富阳区都要新增1000辆以上的公共自行车;临安、建德、桐庐、淳安新增公共自行车各500辆。

    大型企业关停转迁有了时间表

    近年来一些列入产业转型升级的大型企业,在这次的《实施计划》中,它们的关停转迁基本上都有了具体的时间表。

    杭州钢铁集团公司2015年年底前全面关停半山基地产能;2015年年底前全面关停杭州华日冰箱有限公司(江干基地);2015年年底前完成位于拱墅区的杭州中策橡胶有限公司永固分厂搬迁;2016年8月实施杭州市油漆厂停产;2015年6月底前完成杭州达康化工有限公司、浙江巨邦高新有限公司、浙江石原金牛农药有限公司、波美(杭州)化工助剂有限公司4家企业的关停转迁。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陈栋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