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车上能不能留一两个照顾专座 就像应急通道,永远留给有需要的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04-16 06:57   

不少人可能因此受益:刚怀孕的孕妇、身体不适的年轻人、低龄老人……

欢迎上“城市通”“杭州发布”,或拨打杭报热线85109999,发表看法

记者 张之冰/摄

在公交车上,面对空着的“照顾专座”,你会坐下来吗?

在杭州,“照顾专座”从上个世纪80年代就已经出现,鼓励乘客将座位让给更加需要帮助的人。照顾专座一般位于车厢中部,左右两侧各三个,是离公交前后门距离最近的位置,如此设置也是为了方便腿脚不好、需要帮助的乘客。

在杭州市外语实验小学的827名孩子对杭州公交照顾专座的现状做出调查之后,记者也走进公交车厢,走近公交乘客,带来另一个视角的调查。

照顾专座上的“淡定哥”“淡定姐”

昨天上午9点,记者在宝善桥公交站登上了一辆11路公交车。早高峰刚过,公交车上的乘客还是挺多的,放眼望去,车内6个照顾专座上坐着的都是年轻人,五个人正低头看手机,一个人正面朝窗外看风景。

随记者一同上车的有两位老奶奶。她们的公交老人卡在读卡器上刷过,发出了“老人卡”的语音提醒。但是6位年轻人并没有将目光看向老人。公交司机随之按下了报站器里的语音提示:“请给有需要的人让个座。”

老奶奶向车厢中部走去,可能是担心车子起步难以站稳,步伐有点紧张,然后她们站在就近的照顾专座旁。可惜的是,仍然没有人给她们让座。这时候,靠近前车门的高台座椅上的一位五十多岁的大伯主动站了起来,招呼其中一位老奶奶过去坐下。另一位没有人让座的老奶奶,就一直摇摇晃晃地站在照顾专座旁边。

“您能给老人让个座么?”记者主动提醒照顾专座上的一位青年男子。他这才发现身边的“异状”,将座位让了出来。

又过了几站路,上来一位抱着孙女的大伯。照顾专座上的年轻男女依旧淡定,反而是之前被人让座的老奶奶招呼大伯,让小孙女和自己共享一个并不宽敞的座位。

“这样坐不嫌不舒服吗?”记者问。

“不会,人家给我让的座,我也应该分人坐坐。”老奶奶说。

需要照顾的人,主动张口真的好难

带着孙女乘车的大伯姓徐,他接受了老奶奶的好意以后,转头看了一眼照顾专座上的年轻人,轻轻叹了一口气。

“其实也不能太苛责别人,有人让座给我们就应该很感激了。”徐大伯说。

记者问,如果没有人给他和孙女让座怎么办?

“带着孙女,我一般会请人让一让。如果只有我自己一个人来搭车,我可能就站站算了。因为人家看我头发还黑的,一般也不会主动来让,自己去讨,又觉得没意思。”他说。

另一位公交乘客纪女士,在拱墅区的一家单位里工作,现在正怀有六个月的身孕。“因为家住得离单位近,我一般都是骑自行车上下班,现在不好骑了,才开始坐公交车。”

纪女士说,一开始肚子还不大的时候,看起来和一般人没啥区别,因此即使是照顾专座,也不会有人让给她。虽然妊娠让她特别容易感觉疲劳,但她也不怎么好意思让人让座,“因为感觉上下班大家都挺辛苦的,不想麻烦别人。”

如果能有现成的空座,或许能方便不少人

前几天,纪女士照例乘坐33路下班回家,“因为担心晚高峰人多,我是在单位里吃完晚饭才出来乘车的。车上人挺多的,我感觉肚子特别沉,脚特别酸,这才鼓起勇气向就近一个照顾专座上的人询问能否让个座给我。对方虽然站了起来,但是挺不情愿的,我还听到他说了一句,大肚子就不要出来了嘛。我也挺无奈的,虽然怀孕,但我也有工作,也要上班的啊。”

昨天刊登在杭州日报上的杭州市外语实验小学的孩子们做的照顾专座现状调查,纪女士也看到了,她特别认同四年级的赵怡雅小朋友的话:“如果能有座位空着等我们去坐,而不是等着别人让,会让我们这些既不愿意开口麻烦别人,又真心有困难的人好过多了。像刚怀孕、还不显身子的孕妇啊,头发还没有很白的老人啊,甚至是身体不好但不太看得出来的人啊,都会感到方便的。”

徐大伯也说:“如果有现成的空座位留着,是不是像应急通道那样?虽然空在那里,但是一般也不好去占用,因为这是给消防车用的,是特殊的。蛮好的,但是很多人可能会觉得有点资源浪费。”

照顾专座能不能像应急通道那样?

欢迎你来电或投票发表看法

公交电车分公司的张国栋副经理说,目前,对于照顾专座上是否只能由“老弱病残孕”坐,并没有硬性的规定,但是如果有这类需要照顾的人上车,公交司机看到的话,会播放语音报站器中的提示:“请给有需要的人让个座”,来提醒乘客,尤其是那些坐在照顾专座上的乘客。

公交车上是否需要留出一两个博爱专座,像应急通道一样,不分时间,永远留给需要照顾的人?

杭州日报城市通和“杭州发布”联手发起调查,目前,已经有近1300人参与了投票讨论。欢迎你登录“城市通”和“杭州发布”官方微信,或拨打杭报热线0571-85109999,期待你的投票和宝贵意见。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毛雨佳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