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检验洗板水真假 他点火测试引发百脑汇大火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04-16 06:55   

    类似的洗板水,网上很多。

    百脑汇火灾犯罪嫌疑人为信格儿公司员工王某,已被刑拘

    洗板水为电路维修常用清洗剂,易燃易爆,好多维修手机的都有用

    受伤最重的员工全身42%烧伤,她是个漂亮妈妈,要还房贷还要养孩子

    21层高楼7楼着火,24辆消防车、100多名消防战士救援,101人紧急疏散,1人全身42%被烧伤……4月13日下午,杭州百脑汇科技大厦火灾,已经确定起火部位为7楼705、706室杭州信格儿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办公室,过火面积120平方米。

    昨天,杭州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火灾原因:火灾系人为点燃。

    犯罪嫌疑人正是该公司员工王某,而他点燃的是一种名为洗板水的工作液,原因竟然是为了检验洗板水的真假。目前,王某已经被杭州警方刑事拘留。

    事发当时发生了什么?

    王某点火测试引发火灾,公司员工曾试图回避事实

    据参与办案的民警介绍,6名男员工在第一次调查访问中存在回避事实的情况。“调查组连夜组织警力对6名男员工进行第二次调查访问,最终认定火灾原因。”

    当时到底发生了什么?

    昨天,百脑汇科技大厦7楼依然处于封锁状态。随后,钱报记者拨打了杭州信格儿数码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先生的手机,但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的状态。

    综合参与办案工作人员和知情人士的介绍,当天下午起火的过程是这样的:

    因为之前买了一批假的洗板水,这次到货后便想用打火机点燃试试真假,员工王某就用打火机点燃漏在地板上的洗板水,没想到火势突然蔓延了,边上还有一桶的洗板水也被烧了起来,大家一度灭火无果,只能往外跑。一名女员工(下文的“小方”)坐在最里面,没有在第一时间反应过来,最后是在同事的帮助下才逃出来。

    火灾发生后,王某的手受了轻伤,但站在王某一旁的女同事小方则没那么幸运,目前仍在浙医二院就诊。

    根据工商部门的登记信息显示,成立于2011年的杭州信格儿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金100万元,但从2011年开始,企业就未参加工商年检,所以杭州信格儿数码科技有限公司目前在工商登记的状态是“吊销未注销”。

    王某,男,25岁,河南人。4月14日晚,杭州公安对王某采取刑事拘留措施。

    有关火灾引发的损失,杭州警方表示,还在统计中。

    引发大火的洗板水到底是什么?

    是电路板清洗剂,易燃易爆,好多维修手机的都有用

    一名在13日下午参与灭火的防火专家告诉钱报记者,当时看着火的现场就觉得这场火灾不简单。“只有两个房间,即使烧起来,也有一个过程,但是从报警到我们到现场,时间很短,很大的火团往外窜,经验判断,火场里面肯定有易燃或者助燃物。现在可以确定就是这个洗板水。”

    昨天,案件调查组也通报了洗板水的成分,三氯乙烯、己烷等,类似于松香水,它们都是属于易燃易挥发液体,所以王某打火机一点就着,而且很容易在短时间内蔓延开来。

    其实,在手机等小家电维修行业,洗板水是一个非常普遍的清洗液,如其名,这个“板”多是指“电路板”,所以也叫电路板清洗剂。“因为电路板焊接之后表面会残留助焊剂,需要清洗干净,使用洗板水清洗不但不会影响电路板功能,还能让电路板看起来很新。”小朱也是百脑汇科技大厦内的某商铺员工,他说自己公司的维修部也会定期购入洗板水。

    和很多产品一样,档次不同、价格不同,也有分类,比如——氯化溶剂洗板水:特点是溶解松香和去除助焊剂速度快,清洗后无需烘干;碳氢溶剂洗板水:特点是环保、无毒、气味小、可蒸馏回收使用,其多用于高端精密类电路板的清洗。

    在杭州百脑汇科技大厦,很多商家使用的洗板水都是从网上购买的。“关键是方便,而且价格也不贵。400毫升的一瓶也就几十块钱。”小朱坦言,有的时候网上买的洗板水不好——兑了水,根本洗不干净,而且还容易损伤主板。

    但是,不论是何种洗板水, 易燃是它们共同的特点。但对于绝大多数维修店而言,洗板水的使用量是有限的,而且还可以循环使用,所以并没有特意对它采取保护措施。“要不是这次出这种事,平时真的没感觉到它是危险品。”

    消防部门提醒:洗板水成分复杂,但可以确认是一种易燃易爆的液体,在使用的过程中需要特别谨慎。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通讯员 胡辉 方序 记者 杨茜 吴崇远 首席记者 李阳阳  编辑:高婷婷
返回
4月13日下午,杭州百脑汇科技大厦火灾,已经确定起火部位为7楼705、706室杭州信格儿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办公室,过火面积120平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