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设立“有害垃圾清运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04-11 07:44   

    本报杭州4月10日讯  家里常见的废灯管、废电池、过期药品、过期化妆品等有害垃圾,怎么处理?从今天开始,每月10日都是杭州的“市区有害垃圾清运日”。当天,市民百姓可以把囤在家里的这些垃圾投放到社区的清运点,清运专线车队会主动上门收运。

    杭州市城管委市容环境卫生监管中心副主任郑胜全介绍,每年从社区收到的有害垃圾不足5吨,和生活垃圾相比占比极小。据市环境集团统计,今年到3月底,清洁直运车队日均清运生活垃圾3195吨,有害垃圾收运量不足百万分之五。

    “如果将废电池混入生活垃圾一起填埋,渗出的汞及重金属物质就会渗入土壤,污染地下水,间接威胁到人类的健康。”郑胜全说。

    目前,各小区都已设置了红色外壳的有毒有害垃圾桶,但前期调研中,杭州市城管委市容环境卫生监管中心发现有害垃圾存在经常被错投的情况。因此,设清运日和专线,一方面是为了引起市民对有害垃圾危害性的关注,另一方面也是为了让有害垃圾彻底从其他生活垃圾里分离出来。

    为了做好清运工作,杭州市环境集团为有害垃圾清运专线专配了1辆有害垃圾专用运输车、40辆专用电瓶车。每月10日,这批车辆将在市区范围内的372个有害垃圾清运点,巡回收运有害垃圾。收完后,清运专车将把这些垃圾送到有害垃圾处置场进行无害化处理。

    除了设立清运专线,今年,杭州市城管委还将在全市范围试点低价值物统一收运工作,设置500个低价值可回收物和500个废旧衣物熊猫桶投放点,玻璃瓶、纺织品之类的低价值回收物也纳入回收系统,促进垃圾源头减量。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马悦 通讯员 孙譞侃 郑清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