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照成摇号门槛 县(市)有政策倾斜 杭州限牌新政征求民意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04-11 07:42   

 杭州限牌新政五大亮点 吴雄伟 制图

● 需要持有效的机动车驾驶证

  ● 给予县(市)一定数量的指标配额

● 预设新能源车总量调控条款

● 放宽新投资企业申请指标相关限制

● 规定每个竞价指标保留价和最高限价

 

    本报杭州4月10日讯 杭州实行小客车限牌政策已近一年,《杭州市小客车总量调控管理暂行规定》相关政策如何调整成为市民关注的焦点。今天上午,杭州市交通运输局召开综合交通月度新闻通报会,发布《杭州市小客车总量调控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新版《规定》)。

    据了解,新版《规定》的征求意见稿,拟对政策实施过程中社会关注度较高的个人申请资格中驾驶证条件、县市政策倾斜、新能源汽车总量调控等5个方面作出调整。对此,本报记者邀请杭州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做详细解读。

    首先,征求意见稿中,拟增加个人申请资格中的驾驶证条件,拟将之前规定的“年满18周岁”就可以摇号,更改为“需要持有效的机动车驾驶证”。杭州市交通运输局调控处副处长金琳透露,“目前每月参与摇号的申请人在60万人左右,其中无驾照的摇号申请人占50%。因此,若按新政策实施后,摇号的中签率将比现在提高一倍。”驾驶证与用车需求关联度高,设置驾驶证条件有利于指标资源合理有效配置,满足购车刚需,稳定社会预期。

    根据征求意见稿,除常规配置外,杭州将给予县(市)一定数量的指标配额,由各县(市)自行组织配置,具体办法由市交通运输行政主管部门会同县(市)人民政府另行制定。金琳介绍,县(市)与主城区情况有别,应当差异化执行小客车调控政策。鉴于目前没有单辟号段的可能性,与主城区分别摇号成本高,意义也不大,因此,拟规定除全年8万辆指标总额度外,根据县(市)人口数量、地域面积、小客车保有量等因素来确定县(市)的指标配额。

    此外,新版《规定》还拟预设新能源车总量调控条款:交通运输行政主管部门可以依据新能源车推广应用情况,会同有关部门,按照周期配置额度的一定比例,确定和调整新能源车的年度增量指标配置额度,并适时调整新能源车的适用范围。“从治理大气污染角度出发,应当支持新能源车推广应用,但长远看,有必要适当控制新能源车的规模。”金琳说,从其他限牌城市的情况看,广州、天津、深圳对新能源车也不是无限制放开。

    新版《规定》还拟放宽新投资企业申请相关限制。金琳说:“符合条件的新投资企业一般用车需求都比较大,不宜限制得太严格。”因此,拟规定投资额条件和纳税条件可以由企业根据自身条件选择适用,由投资额确定的申请编码数量限制可以适当放宽。

    此外,记者了解到,近一年政策实施中发现的一些技术性问题也拟进行修改完善。如规定每个竞价指标保留价1万元,最高限价为上一个月平均成交价的2倍。另外,还明确现役军人需要本市身份证,规定依法缴纳社会组织可以依照纳税企业的申请条款执行。

    据悉,目前,杭州新版《规定》面向社会各界公开征求意见,时间截止到4月17日,拟在5月1日起实施。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马悦 张帆 通讯员 范杨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