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家湾改成单行线,可行性如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04-11 07:39   

岳家湾改成单行线,可行性如何?

岳家湾路双向被车子堵死

    这两天,有不少读者给本报打来热线,说是家门口的一条路堵得不行,特别是到下午三四点钟的时候,一堵至少半小时。

    这条路叫岳家湾路,不长,大约600米,连接体育场路和凤起路两条城市主干道,但路面挺窄只有双向两车道,其中一边还划出了停车位。

    面对频频“肠梗阻”,居民们提出了意见:能不能把这段路改成单向道,或者取消停车位,增设监控探头?

    一到下午三四点就大堵车

    这条路到底是否如居民所说的那么堵?昨天下午,记者来到岳家湾一探究竟。

    下午四点多,在岳家湾路和体育场口交叉口,道路通行已经处于停滞状态。

    由于路口没有指示灯,而岳家湾路又是双向通行,进进出出的车辆和体育场路上直行的车辆交汇在一起。只要有一辆车不肯退让,那么整条路就几乎处于“瘫痪”状态,后方的车辆又不停地鸣笛,混乱的场面多次出现。

    记者在现场等了将近二十分钟,始终没有交警来指挥通行。

    随后记者从这个路口向南往凤起路走了一遍,发现岳家湾路并不长,大约600米,走完也就五六分钟。但这条路周边比较复杂,头尾两端各有一座商务大厦,中间有幸福人家、健康公寓、青龙苑等6个小区,每个小区都有门通往岳家湾。此外,在小区中间还有杭州大成实验小学、实验幼儿园两所学校,与小区相邻的东健康路又有多家丝绸商铺。

    高度密集的楼房和入口让岳家湾路时常处于“高饱和”状态,而道路东侧划出的一排停车位让两车道的路面显得更加拥堵。

    居民们说,岳家湾的“肠梗阻”现象出现不是一天两天了,一般到下午三四点钟的时候堵得最严重,堵上半小时也是挺常见的。

    路堵和划停车位有无关系

    刘阿姨一家住在新华坊社区,家里有辆车,但不常开,除了担心车位不好找,更怕回家堵在门口。对于岳家湾这条路,她是一肚子不满意。

    “按理说这里有小区、有学校,还有商铺,四点多商铺关门,学校放学,人多车多也正常。可是为什么还在这里划出一排停车位?现在两个车道双向通行,一辆车卡住了,别的车都过不去。”刘阿姨觉得这样的设计不合理,“如果一定要设停车位,不如把整条路设定为单向道。”

    听到居民们的“吐槽”,收费员李师傅觉得挺委屈,他认为堵车和划停车位关系不大。

    “岳家湾这条路单边停车,分为四个段位,一共有80多个停车位。”李师傅说,每位车主停车的时候,收费员都会严格要求他们停到位,双向两个车道完全可以满足通行。

    李师傅觉得出现堵车主要是交警部门对岳家湾的管理不严格,“交警不来贴罚单,不安装监控,很多车主自然敢把车停在路的另一边,甚至停到人行道和消防通道口,这么一来到高峰期的时候能不堵吗?”

    单向通行有没有可能

    对于岳家湾的“肠梗阻”,居民们开出了不少“药方”,比如说取消单边停车位、加强路面管理,交警时常巡查抄牌,在路口增设监控探头;又或者直接将这段路改造成单向路,就和相邻的东健康路一样。

    昨天记者把居民们的意见反馈到了下城区交警大队。一位负责人表示,岳家湾路段出现拥堵主要还是因为有两所学校,家长接送孩子造成的,而且拥堵也只是在特定的时段。

    考虑到居民的意见比较强烈,今后,交警部门将加强在岳家湾路段的巡逻,尤其是在下午三点至五点这个时间段增派警力。

    不过,对于将岳家湾路改造成单向通行,这位负责人表示需要与上级部门进一步协商,毕竟道路通行是个系统工程,一个地方是否单行需要考虑到周边的交通流量。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记者 李攀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