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限牌政策调整 没驾照的同学就没法摇号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04-11 07:29   

    今年5月1日,杭州的限牌政策就将满一周岁。

    关于微调的声音一直不绝于耳,如今这只楼上的靴子终于快落地了——

    暂行规定期满后,杭州将发布正式版《杭州市小客车总量调控管理规定》(以下简称《管理规定》)。

    昨天上午,《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正式发布。整体改动不大,局部进行了微调。

    如果你是个懒人,可以直接读图。

    微调中最引人关注的,就是申请人必须持有驾照这一道门槛终于立了起来。

    关于那些改动后的变化,咱们一一来看——

    个人申请资格

    有道新门槛

    政策增设:持有效的机动车驾驶证

    一眼读懂:如果照此实施会怎么样?最简单的变化——目前,摇号竞价有60多万的申请人,没有驾照的接近50%,也就是近30万人没有驾照,如果实施的话,没有驾照不能参与,摇号中签率也许会提高一倍。

    从目前来看,没有驾照的申请人,与用车的需求关联度并不高,七大姑八大姨占了不少比例。这次意见拟作修订,在政策实施过程中,更应该强调的是指标更精准的配置。

    县市指标配额

    将会有倾斜

    政策微调:除常规配置外,给予县(市)一定数量的指标配额,由各县(市)自行组织配置,具体办法由市交通运输行政主管部门会同县(市)人民政府另行制定。

    一眼读懂:四县(市)除了参加全杭州市8万个增量指标配置外,额外可从县(市)配置的指标中获得机会。也就是说一方面跟其他市民一样参加摇号竞价,另一方面可参加县(市)自行组织的配置,就是说有两次机会。

    但这个额外的机会,是由县(市)每月再进行一次摇号,还是采取其他办法,目前还是未知数。因为具体操作办法还未定,怎么配置要等政策明确了,才会出台细则。

    新投资企业

    投资额将和申请编码挂钩

    政策微调:上一年度在本市累计完成投资额5000万元的,可以获得1个申请编码。以5000万元为基数,累计完成投资额每增加5000万元可以增加1个申请编码。

    当年新开工投资项目总投资额达到2亿元的可以获得1个申请编码。以2亿元为基数,总投资额每增加2亿元可以增加1个申请编码。

    一眼读懂:符合条件的新投资企业一般用车需求都比较大,不应该限制太严格。因此,拟规定投资额条件和纳税条件可以由企业自行选择适用,有投资额确定的申请编码数量限制可以适当放宽。

    新能源汽车总量调控

    也要未雨绸缪

    政策微调:交通运输行政主管部门可以根据新能源车推广应用情况,会同有关部门,按周期配置额度的一定比例,确定和调整新能源车的年度增量指标配置额度,并适时调整新能源车的适用范围。

    一眼读懂:这一条的加入,相对以前也没有变化,这只是一个预设条款。现在,新能源车还处在起步阶段,其他城市对新能源车都设置了指标,但从目前情况来看,新能源车的指标供大于求,但是过几年可能用新能源车的规模扩大了,有关部门就要根据新能源车的应用推广情况,明确可以调整的额度和适用范围。也就是为将来作准备。

    此外,就是对实施过程中发现的一些技术性问题做修改,例如:竞价上限的设置,每个竞价指标保留价1万元,最高限价为上一个月平均成交价的2倍。

    去年,有竞买人恶意报价,引起了调控办的注意,因此调控办立即采取措施,已经开始实施最高限价政策。这次只是将最高限价加入到征求意见稿,完善征求意见稿。

    另外还有资格审核的复核时限,规定各审核部门应当在5个工作日内完成复核;对现役军人的本市身份证要求;依法纳税的社会组织(其他组织)的申请编码获得等进行调整。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孙燕 通讯员 范杨/文 梁津铭/制图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