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位市民受聘特邀监察员严查党风政风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04-11 07:22   

    党政机关,作风建设好不好,不能自己说了算。钱江晚报记者昨日获悉,杭州近日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全市今年党风政风监督工作,将深入查纠党政干部不担当、低效率等问题。同时,引入社会监督,20位市民受聘市纪委监察局特邀监察员。

    据介绍,按照“管行业必须管作风”的要求,杭州纪委监察局将督促有关职能部门全面履职,切实整治生态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民生领域资金监管等领域的突出问题。对各地政府和监管部门履职不力等问题进行督促纠正,对其中涉嫌失职渎职、滥用职权的领导和责任人将进行严肃问责,查处不按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认真履职,出现违法作为、不作为、不当作为等问题的机关部门及其工作人员。

    杭州纪委监察局同时还将邀请社会一起参与监督,“推动作风建设”。新一届20位受聘的特邀监察员已正式上岗,聘期三年。钱江晚报记者从这份“20人名单”中发现,他们既有退体的机关干部,也有律师、医生、教师、工程师和科技工作者,来自不同行业、具有不同知识背景。

    特邀监察员对于很多人来说很新鲜,而事实上,杭州纪委监察局采取这样的方式开展监督已经不是第一次了。去年的“公述民评”面对面电视问政中,就活跃着特邀监察员的身影。在电视问政活动前,他们围绕“治水、治气、治堵、治废、食品安全”等问题,奔赴各地明察暗访。在活动直播中,提出了一串串尖锐问题,让接受问政的领导干部“出了不少汗”。

    特邀监督员中的“老面孔”郭嵩说,去年在检查某个省重点项目过程中,他们发现了人行道上的花岗岩板由原来设计方案确定的6厘米缩减到了3.5厘米,存在偷工减料的嫌疑。 “我当场就提出来了。经过整改,再回去复查就没有发现类似问题。”

    据了解,今年的特邀监察员工作,将重点围绕全市中心工作、重大工程建设项目、民生实事开展监督。他们发现的问题及意见建议,将在第一时间反馈相关单位或提交纪检监察机关处理。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徐建国 通讯员 周勇军 陈丽莎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