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墩吉鸿社区 要建农耕文化陈列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04-03 06:27   

三墩吉鸿社区 要建农耕文化陈列馆

做糯米寿桃用的 寿桃印

三墩、丁桥、转塘……杭州周边越来越多的农村升级成了社区,怎么为以后的孩子留住故乡的历史?西湖区三墩镇吉鸿社区打算建个“三墩北农耕文化陈列馆”,正在向社区的“土著”征集生活生产旧物。

吉鸿社区在三墩集镇的北面,跟良渚镇接壤,过了亲亲家园、金地自在城就可以看到社区一幢幢咖啡色的商品房了。

社区的老人说,以前这里叫吉鸿村,三墩北地块九成以上的土地都属于这个村,村民大都以务农为生,家家户户都有农具、渔具。因为杭州市规划的吉鸿快速路南北穿村而过,所以从2004年开始吉鸿村陆续征迁,到今年年初整个社区征迁全部完成。

“社区有将近900户家庭,最近刚好又有一批居民搬进新房。”吉鸿社区书记严云霞说,居民从农居搬进商品房,以前常用的农具、渔具和有些年份的生活旧物,舍不得扔又没地方放,问社区要不要。于是,社区跟居民一起商量,决定建个三墩北农耕文化陈列馆,为以后的孩子们留存一份了解本土文化的“活教材”。

到目前,社区收到了200多件由热心居民送来的旧物,有挡雨的蓑衣、搓芋艿皮的工具、木工锯,还有算盘、烟斗、梳妆台、淘米箩等日常用品。

昨天下午,大禹路小学(甲来路校区)举办了一次农耕文化陈列馆的小型“预展”,把收集来的旧物都摆在学校里,请高年级的小学生去认一认以前农村生活要用到的旧物。

社区专门请85岁的章桂昌老人现场给孩子们演示怎么用稻草编草鞋,请厨师教孩子用传统的木桃印制作寿桃。

“这是淘米用的!”“这是挖笋用的!”“这是以前有钱人家才能用的梳妆台!”……让社区老人们高兴的是,参观的孩子们基本都能认出这些老物件的用处。

大禹路小学甲来路校区的科研室主任唐卫明说,学校还为高年级学生设了一门民俗文化社会实践课,做寿桃印就是其中的课程内容。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周丹红 文/摄 通讯员 魏佳阳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