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创业项目 进步是“走下文稿” 缺点是“同质化”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04-03 06:25   

第四届中国杭州大学生创业大赛“成长组”参赛项目近日进入复赛阶段,邀请了企业界、管理咨询界、创投机构界等40余名专家参与评审,要从入围的400强参赛项目中,评选出100强团队入围决赛。

多位评审专家说,今年入围的大学生创业项目,最大的进步是已经“走下文稿”,其中有不少是已经落地、起步的项目。

浙江省创投集团的执行总裁胡永祥说,他在评审的第一个小时就发现了两个已落地的项目,一个做皮革,一个做饰品。经过实践检验,可行性都比较高、客户定位也清晰,只要获得资金支持,未来会有比较大的成长空间。

“不过,我们原本希望大学生创业团队拥有丰富的想像力,现在看来还很不够。”胡永祥说。

目前,放眼全国,大创项目最大的问题是“同质化”——类型趋同、内容趋同、制作趋同、流程趋同……容易被复制,也容易被替代。

就拿电子商务类项目来说,很多大学生选择开网店,就是因为没有门槛;操作上也停留在简单地把商品放到网上去卖,商业计划书不做调研,不接地气,就像是一份份“标准答案”,没有原创的东西。

绝大多数项目,都非常需要资金,怎样才能获得创投机构的青睐?

“如果让我来投资,我更看重的是人、是团队,而不是项目本身。”枫惠创投的董事长马海邦说。

“有的项目看上去比较成熟,但它不是大学生运营团队自己的东西,可能是高校老师或其他人的成果,大创企业是否能够长期驾驭这个项目,还要打个问号;而有的项目虽然稚嫩,但充满了年轻人的思维和创新性,让人看到他们将此作为终身事业的追求,那么即使运营得不够成功,也应该宽容失败,继续支持他们。”马海邦说。

“我们投资过一个大创项目,浙大3个学生,做手机游戏的,目前他们企业市场估值已经达到20亿了。其实这已经是他们的第6次创业了,前面失败了5次。但我们并不害怕失败,看重的是这个团队、投资的是这3个人。最终我们双方都成功了。”马海邦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魏奋 通讯员 张一持 徐理佳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