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升温 杭州“烟酒”店去年注销量翻倍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04-03 06:20   

“做不下去了。现在改行做服装了。”临近西湖的保俶路上,经营了近三十年的原灵岳贸易有限公司春禾副食品商行,去年注销关门。老板感慨这两年生意实在难做:“尤其是高档烟酒,来购买的也都是为了实用,零零散散,以前都是一箱一箱的。外地来的游客买的也少了。”

这不是个例。来自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杭州市经营范围含“烟酒”的有限公司和个体经营户注销量同比增长1倍多。

注销量翻番的数据背后,不仅有规模较大的公司,还有很多散布于各小区附近的烟酒销售及回收店。走访杭城大街小巷,这些店遭遇着类似的窘境——

武林巷一家烟酒店,一块贴着“高价回收”字样的红色纸板被藏在了一堆货物的后面,只露出半截。问老板“现在还回收吗?”老板打起了精神:“还收的。你有吗?”在后面的交谈中得知,这家店开了5年,现在回收很少,但三年前生意还挺好。

“没人敢收烟收礼了,也没人送了,买烟都自己抽的。只要有人送礼,我们就收得到。现在真是做不下去,准备改行了。不过还不知道要做什么。”老板一脸苦笑。

建德市的新安路上也有这么个小店,门口挂着小黑板,羊年春节过后就抹掉了原先写着的“专收高档烟酒、高档礼品”,换上了“下周起本店供应新鲜水果”几个字。

开店十多年的老板张先生说,当年看到小区里有人收到的烟酒、礼品吃不完,放不下,就动了心思,做起了回收生意。外面卖700块一条的香烟,他压压价,600元就收到了,再标个比市价略低的钱,转手很容易。碰到中秋、春节等几个大日子,收入颇丰。

他回忆,2007年、2008年的时候,高档烟酒拿过来的比较多,销路也好。2012年、2013年的时候,就发现拿东西过来的人少了。最初是白酒,特别是高档白酒,价格降得很快;后来,礼品和香烟也跟着少了。不过老板指指门口的黑板,笑着说:“我这不正腾了个地方卖些新鲜水果么。钱是少赚了,但是社会风气好了,办什么事情都不用礼品开路,我也是受益者,应该高兴。”

2014年初,杭州市委市政府启动西湖会所整治,全年共有30家会所关停转型,还湖还景还园于民。路边小烟酒店其实和西湖边的高档会所一样,都构成了八项规定落实情况的晴雨表。

但和政府主导的西湖会所整治不一样的是,这些星罗棋布的小烟酒店回收和销售烟酒更为隐蔽。它们的生灭,是市场调节的结果,它们的命运,更折射出深入落实八项规定,严格纠正“四风”所带来的变迁。

家住城西的市民邹先生,对此挺感慨。他说,以前有次去一家单位办事,看到保安很认真地在写写记记,就好奇地凑上去一看,原来是在写便笺,一张便笺对应一份外人送来的礼品,什么处什么室什么礼,清清楚楚。“现在就不一样了,有了严格规定,我看那些保安的工作也清爽多了。”

在时政评论员俞柏鸿看来,老百姓自己买的烟酒,是不可能放低价格去回收的,这类回收店原来是钻了法律的空子,因为工商监管以往在这一块存在一定的盲区。它可以说是廉政建设的一个窗口、风向标,生意红火说明腐败猖獗,生意萧条则说明反腐倡廉有成效,值得老百姓为之欣喜。

“在杭州,这些店的注销或转行,看似一个商业行为,其实它更多的是反腐强劲势头下,杭州廉政建设成效的充分展现。”他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通讯员 季轩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