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塘江边的“白莲花” 要办全国学生运动会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03-30 07:19   

钱塘江对岸这朵“白莲花”真美

它是奥体中心主体育场 2017年要办全国学生运动会

奥体博览城主体育场 记者 韩丹 航拍

国际博览中心效果图

钱江新城对岸的奥体中心主体育场,最近悄悄获得了一项“桂冠”——“中国钢结构金奖”。这是全国钢结构工程的最高荣誉,相当于电影界的“奥斯卡”。

主体育场是正在建设中的奥体博览城一大主角,不知道你去现场看过没有,昨天快报摄影记者韩丹特意赶到那里去航拍,回来后激情澎湃。“太雄伟了,尤其跟对岸钱江新城的建筑物一比照,更加漂亮,对岸杭州大剧院和洲际酒店形成‘日月同辉’,而奥体博览城诸多的场馆,就好比是‘星辰灿烂’,两岸一起形成杭州独一无二的美景。”

2017年全国学生运动会

就在奥体中心主体育场举办

钢结构金奖的“桂冠”,为什么给了它?

奥体中心主体育场的钢结构罩棚形似白莲花,造型动感飘逸,由28片大花瓣和27片小花瓣组成。花瓣之间的间隙为聚碳酸酯阳光板。

看着漂亮,建造过程却非常艰难。奥体滨江公司说,就拿吊装来说,就碰到了四大困难——

一是预制难度大,28片大花瓣形状独特不规则,且大小不一,使钢结构异形管件制作只能用电脑程控加工设备制造;

二是拼装难度大,地面拼装时若有1厘米误差,到了高空就可能放大到10厘米以上,对现场拼装质量提出了很高要求;

三是吊装时每片花瓣要分6次吊装才能完成,其中最重一吊有107吨,最长一吊近53米,且吊装高度均在60米左右,高空无缝对接吊装是对施工技术的一次重大挑战;

四是安全隐患大,高空作业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给结构本身和作业人员带来了严峻考验。

奥体滨江公司专门组织各参建单位先进行现场模型试验,同时请来国家工程院院士领衔专家顾问组把关,在近1年内把近10万平方米的金属屋面安装到位。

目前,主体育场正在进行内部装修,力争在2017年全国学生运动会召开之前交付使用。

国际博览中心明年7月前交付使用

2016年举办重大国际国内赛事和活动

除了主体育场,奥体博览城的另一大主角杭州国际博览中心,自前年底完成主体结构建设后,目前总工程量已完成70%。

国际博览中心,可以容纳7500个国际标准展位,是和平会展中心的近4倍(和平会展中心2000个展位不到),如果一切顺利,可于明年7月前竣工并交付使用。

“明年起,杭州将面临更多的重大国际国内赛事和活动,我们将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加快奥体博览城建设。”杭州市奥体博览城建设指挥部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陈奕  编辑:沈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