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忘记他们的青春热血 浙江省首家抗战老兵纪念园奠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03-23 06:45   

    昨天上午9点,杭州,浙江安贤陵园里特别肃穆。

    当三名年近9旬的老人颤颤巍巍地走上台时,台下响起了掌声。虽然他们的眼神不好,虽然他们的腿脚不便,但是对于78年前的那场战争,却依然历历在目。

    78年前,中国大地上展开了一场全民族四万万同胞为了民族和国家存亡,齐心协力共同抵抗日本军国主义侵略的战争,作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如今,在浙江安贤陵园里,将为参加过那场战役的老兵们,建设浙江省第一家抗战老兵纪念园。

    “庆祝抗日战争胜利,庆祝反法西斯胜利七十周年!”90岁的抗战英雄胡保今大声喊出来。他1941年参加抗战,在安徽战场奋勇杀敌,“那时候我们的武器比敌人落后,但是斗志一点也不输给小日本,虽然那时候的战士都很年轻,但是都很勇敢!”回忆当年,胡保今依然慷慨激昂,上世纪60年代,他转业到了杭州。

    看到浙江抗战老兵纪念园的奠基,老人很高兴。“谢谢大家还记得我们,谢谢大家还愿意记得我们。”

    据了解,纪念园由纪念广场、主题纪念碑、纪念墙、纪念雕塑和纪念墓组成,届时预计可安放600余具已故浙江籍抗战勇士的骨灰,成为浙江人民每年缅怀抗战英雄的一处重要纪念场所,整体工程预计将在今年8月20日完工。

    清明将至,杭州各大陵园纷纷表示,已经做好迎接清明扫墓大军的准备。钱报记者从浙江省殡葬协会了解到,今年清明节期间,预计全省扫墓群众将达到1486万人次左右,其中杭州主城区(含萧山、余杭)就达231.5万人次左右,相比去年有所减少。

    开车去钱江陵园的市民注意了,陵园内停车场可以容纳300多辆车,另外江堤可以沿路停放600~700辆车,只需步行四五分钟;杭富路沿江公路两旁也有车位100个左右,步行约8分钟。当然,还是要建议大家多乘坐公共交通,杭州公交集团将正常开通“府新花园北至钱江陵园”和“地铁近江路站至钱江陵园”等公交祭扫专线,以方便市民祭扫的低碳出行,开通时间为4月4日至6日。

    南山陵园将积极推广鲜花祭祀、网上祭祀,深化“鲜花换纸钱”活动,倡导祭祀中不进行纸钱焚烧、烧香点蜡和鞭炮燃放。

    随着生态文明的殡葬习俗逐步为更多的人所接受,海葬、树葬等形式的生态殡葬方式得到了越来越多逝者家属的认可。3月26日,宁波、金华两地的民政部门将在舟山莲花洋海域联合举办骨灰集体撒海仪式。婺甬两地30多位逝者的骨灰将在亲人的见证下撒入大海,这也是浙江首例联合海葬活动。此外,安吉等地也将通过活动推广“竹林葬”等生态殡葬形式。浙江省殡葬协会常务副会长沙力告诉钱报记者,推广生态殡葬有着现实而深远的社会意义。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通讯员 郑冉 记者 杨茜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