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机场准点率被评全球“最差三甲”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03-23 06:46   

    新闻导读:昨天上午,一则关于“中国航班延误率世界居首”的消息,出现在新浪微博头条上,且杭州萧山机场准点率进入“最差三甲”后,网友的反应就像炸开了锅。

 

    业内人士认为:航线过于集中和航班量增多,给管理带来挑战

    目前萧山机场日航班进出量600架次,相当于平均2分多钟就有一架飞机飞过

    航班延误,对经常在国内坐飞机的人来说,已经不是什么稀罕事。

    但是,昨天上午,一则关于“中国航班延误率世界居首”的消息,出现在新浪微博头条上,且杭州萧山机场准点率进入“最差三甲”后,网友的反应就像炸开了锅。

    微博上是这样说:据香港媒体报道,在全球61个特大机场中,准点离港表现最差的7个机场均位于中国内地,其中上海虹桥机场、上海浦东机场和杭州萧山机场垫底。深圳宝安机场、广州白云机场、重庆机场和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也在表现最差的7个机场之列。

    网友众说纷纭:“没坐过准点飞机的飘过……”,“这个大家都有亲身经历,确实如此”,“不知道是不是居首,但常常遇到班机延误倒是真的,轻则几十分钟一个多小时……常事,希望保证安全的同时也能保证准点率。”

    昨天,钱报记者就此联系了杭州萧山机场,机场方面对此未作回应。

    萧山机场准时离港率37.74%

    航线过于集中给管理带来挑战

    原文称,据一家跟踪全球空中旅行情况的美国公司介绍,就准点率而言,中国的机场和航空公司在全球表现最差。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3月21日报道,据总部设在美国的空中旅行数据提供商航空数据网介绍,在全球61个特大机场中,准点离港表现最差的7个机场均位于中国内地,其中上海虹桥机场、上海浦东机场和杭州萧山机场垫底。这三个机场航班的准时离港率分别为37.17%、37.26%和37.74%。

    在此次调查中,深圳宝安机场、广州白云机场、重庆机场和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也在表现最差的7个机场之列。

    在全球61个特大机场中,日本东京羽田机场表现最佳,准点率达89.76%。在航空数据网调查的全球各地374个大小不同的机场中,日本大阪伊丹机场表现最佳,准点率高达94.56%。

    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的邹建军认为,中国机场的管理滞后于需求,而且机场网络集中在少数几个区域。

    他说:“飞行航线过于集中在北京、上海和广州等地,这给管理者带来巨大挑战。一个大机场哪怕是发生很小的错误,都有可能影响到其他城市的航班。”

    中国机场在亚太地区内的表现同样糟糕。在去年调查的亚太地区121个大小不同的机场中,中国机场均排名靠后。

    航空数据网说,去年,全球到港准点率最高的10家航空公司中,没有中国内地或香港航空公司的身影。


    机场方面此次未作回应

    目前萧山机场日航班量600架次

    昨天晚上8点,钱报记者登录杭州萧山机场官网,查询延误情况。原定于16点15分起飞的杭州飞泉州的航班,还在延误中,之后,还有40个航班打出了延误显示。

    据了解,目前杭州萧山国际机场的日航班进出量在600架次左右,最高近700架次。如果你在机场,假设24小时机场都在正常运转,那么平均2分多钟就有一架飞机从头上飞过。实际情况,最繁忙的时候,可能1分多钟就会有一架飞机起飞或者降落。“航班量增多也明显增加管理难度。”一位民航业内部人士说。

    网友的意见也分了好几派。技术派认为,飞机多,航道窄,管制超负荷运作,中国的航空业本就落后,需要解决的问题太多。一位在南航做机长的朋友说,他们也想准点啊,可惜空域不够用啊,天气、流控、空域……都是问题。

    还有些网友抱着宽容的态度说,“不出事就好,习惯了不准点”,“旧常态也好,希望别是永恒态”,“经常出入白云、浦东、虹桥的俺只能盼望未来会改进啊”。

    有网友希望:“李局长(中国民航局局长)是否应该出来解释下?”

    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对这一消息怎么看?昨天,钱报记者与萧山机场方面取得联系,机场对此未作回应。

    航班延误不可避免地会碰到,那么萧山机场对此如何进行保障?

    萧山机场目前建立的不正常航班联动机制为——

    接到航班延误通知后,机场协调相关部门调配运力,提前做好人力、物力、膳宿等各项准备工作;

    同时,通过候机楼航显系统、广播系统、官方网站、微博及地方各类媒体动态发布航班信息,航空热线24小时解答旅客问询;

    另外,为旅客办理签转手续,使其尽早成行,减少候机楼内滞留旅客人数。对于延误超过4小时以上的航班和取消航班,提前联系好宾馆,安排旅客到宾馆休息等待。

    此外,萧山机场如果遇到极端天气,空管部门还会根据气象中心预警信息,启动低能见度天气保障方案,以减少航班的大面积延误;天气好转后,还会启动二次放行机制,加速飞机放行。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孙燕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在全球61个特大机场中,准点离港表现最差的7个机场均位于中国内地,其中上海虹桥机场、上海浦东机场和杭州萧山机场垫底。深圳宝安机场、广州白云机场、重庆机场和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也在表现最差的7个机场之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