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中杭州樱花怒放的日子来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03-22 08:05   

太子湾公园的樱花 快拍小友 渝A 摄

高丽寺的郁金香 快拍小友 乐禾 摄

接下来四五天都是晴天

抓紧时间踏春看樱花吧

一年之中杭州樱花最盛的日子来了!

这段时间阴雨不断,难得昨天是个不下雨的周末,西湖边全是人,好像杭州城里城外的市民们都跑出来赏景逛街了。结果,昨天一天,微博里、微信朋友圈里,不断有人贴出这里那里的照片、发出大同小异的惊呼:“好美!樱花开了!”

可不是,被雨水“捂”了多日,天一晴气温一升高,仿佛转眼之间,全杭州城的樱花不约而同,都“嘭”地一下,粉粉白白、娇娇俏俏在枝头绽放开来。

“樱花7日” 抓紧去看 接下来四五天都晴天

昨天恰好是“春分”,这个日子代表“春季过半”,天气要一天天热起来啦!

今年的“春分”又巧逢传统节日“二月二龙抬头”,意即天上主管下雨的龙抬头的日子,代表此后雨水会逐渐增多,为新的一年带来好收成。

不过,对我们杭州来说,前段时间雨已经下得够多了,看气象预报,接下来四五天都是晴朗的日子,大家快抓紧时间去看樱花吧!因为樱花最怕下雨,一场骤雨下来,花朵就都不见了。

即使天气晴好,樱花的花期也非常短。

日本有句民谚“樱花7日”,说的是一朵樱花从开放到凋谢大约为7天。整棵樱树从开花到全谢大约16天,形成樱花边开边落的特点。

也许正是因为生命太短暂,让这种清雅的花朵形成了烈火一样的性格。

西湖边“樱花王”

已经开得“花枝招展”了

昨天,我们去西湖边拜访最大的两棵樱花树。

这两棵被称为西湖“樱花王”的大树,都有一人合抱这么粗,就长在孤山平湖秋月旁边、西湖美术馆正对面。

两棵树挨得很近,个头不高但树冠伸展得很开,高处枝叶铺陈交缠。

两天前,两棵“樱花王”才刚露出一丁点“要开花的苗头”,昨天已经满树“花枝招展”。

树下赏花拍照的人们络绎不绝,一边对着樱花拍个不停,一边清风拂过,已有零星花瓣飘落在赏花人的头发上——看上去就像电影里的镜头。

这让我想起十几年前的一部电影《浪漫樱花》。其中有一段是郭富城、张柏芝带着一群年轻人,在樱花树下落英缤纷中大跳芭拉芭拉舞,成就了中国爱情片的经典镜头,甚至带动了芭拉芭拉舞盛行一时。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魏奋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