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车”混迹火车站 怎么就治不好?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03-17 08:00   

 守在城站火车站出租车通道内的“黄牛”。

    守在城站火车站出租车通道内的“黄牛”。

城站火车站内,“黄牛”带着旅客去搭乘“黑车”。

    城站火车站内,“黄牛”带着旅客去搭乘“黑车”。

    3月13日,沪杭高速上一起四人遇难的惨烈车祸再次凸显“黑车”之痛

    记者昨天暗访杭州火车站,发现仍有不少“黑车”在猖狂兜客

    3月13日凌晨,来自云南昭通的小夫妻小汪和小韩,带着一双儿女,来到浙江谋生计。

    然而在抵达杭州的火车站后,一家四口随即搭乘上一辆涉嫌“黑车”的商务车,让原本就在不远处的幸福生活成为泡影,扭头坠入了无底深渊。

    当天凌晨3点30分,高速公路上一场三车相撞的惨烈车祸,造成4人遇难。这4名遇难者中,就包括了小汪和他的一双儿女。(详见本报3月14日5版《两车刮擦后就地理论,第三辆车撞了上来》)

    坐“黑车”存在安全隐患,已是老生常谈。但为什么还是有人会选择坐“黑车”,杭城火车站周边的“黑车”为何还是屡禁不止?

    带着种种疑问,昨天下午,记者再次进行了暗访。

    暗访

    火车东站值勤人员“三步一岗” 仍有零星“黑车”在兜客

    杭州火车东站曾经“黄牛”相当猖獗,从铁路到达层往外走,一路上就有不少拉客住宿、坐“黑车”的“黄牛”,但是昨天下午,记者在火车东站站内转了一圈,发现那些一出闸机就能碰见的“老面孔”不见了。

    火车东站南北两侧的出租车候客处,入口开阔处都用铁马圈出一个正方形,仅留一条小通道进入排队区,排队区有4名保安及特勤人员守着,铁马圈成的正方形内也有一名特勤人员在巡视。

    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是他们想出来对付“黄牛”的办法,不给“黄牛”逗留徘徊的空间,而且出租车候车点的安保人员24小时轮流值班,看见“黄牛”就会驱赶。

    除了出租车候客点,还有电梯口、出站口,都有保安或执勤人员站岗,几乎是“三步一岗、五步一哨”。不过,如果仔细观察,还是会发现有零星“黄牛”在兜客。

    在火车东站的公交车站旁,就有两名中年男子一边走一边轻声说:“要车吗?长途短途都可以。”东宁路上,也有一名男子靠在绿化带栏杆上,抽着烟,看见有人过来,轻轻说一句:“去哪里,要不要打车?”

    城站“黄牛”肆无忌惮 “黑车”就停在附近

    相比火车东站,杭州城站火车站内的“黄牛”就有些肆无忌惮了。

    在地下一层的出租车候车通道口上,十多个“黄牛”聚在一块,看见有大批旅客出站,就自动散开,追着人问:“去哪里?打车吗?”、“义乌去不去?马上就走!”

    还有个别“黄牛”追着旅客进到了候车通道内,边追边念叨:“这个点没出租车了,你等不到出租车的,我们的车快,随到所走!”

    有旅客询问从城站到之江饭店多少钱,“黄牛”立马开价:“100块,不贵!”但记者了解到,这样的价钱是出租车的3到4倍。

    也有旅客真的跟着“黄牛”走了,昨天下午3点多,一名“黄牛”就在出租车通道内兜上了3名旅客。这3名旅客穿着西装带行李箱,一副商务人士的装扮,要去西湖边的一个酒店,眼看排队打车的队伍有近百米,出租车又断了流,就跟着“黄牛”走了。

    记者一路尾随,只见“黄牛”带着他们穿过地铁站,从D出口出来到旁边的杭州歌德大酒店,进入酒店的路面停车场,才走到车子面前——一辆酒红色的长安商用车,“黄牛”打开车门,把行李一放,几个人随即上车走了。

    记者注意到,在城站火车站的到达层里,也有执勤的工作人员,“黄牛”这样堂而皇之地拉客,就没人来管管的吗?“有人在管啊,但管不住!”执勤人员也很无奈,“我们赶一赶,他们就走了,一个不留心,他们又回来了。”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记者 吴佳妮 文/摄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坐“黑车”存在安全隐患,已是老生常谈。但为什么还是有人会选择坐“黑车”,杭城火车站周边的“黑车”为何还是屡禁不止? 带着种种疑问,昨天下午,记者再次进行了暗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