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龙井零星开采大规模采摘要等到20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03-17 07:46   

    昨天,烟雨朦胧的西湖边,龙井翁家山的茶园,显得有点寂寞。目前春茶茶叶已经有萌芽,部分茶户会采摘鲜叶尝个鲜,不过钱报记者了解到大规模的采摘要等到本月20日以后。

    记者赶到翁家山,一大早,茶村里有户人家进山采茶,到了下午正好可以入锅炒制,不过山脚下的茶树大面积萌芽尚早,仅有零星可以采摘,采茶的大姐忙乎了一个上午,也只采摘了2斤鲜叶。

    两斤鲜叶做不了几两茶叶,采茶的大姐说,村里人的茶田,基本都没开采,她采的这点鲜叶炒茶,就是自己喝个新鲜的,自家喝都不够,更不可能拿出去卖了。

    翁家山村的村主任也说:“今年村里的西湖龙井茶,要3月20日以后才开采,大家想喝新茶还得耐心等等。”

    “开春后,茶叶需要经过5~7天8℃以上的天气,茶才能发芽萌动,进入采摘流程。如果这段时间,天气晴好,当年的春茶品质就会比较高,如果连续阴雨,茶叶品质就稍显逊色。”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茶树种植工程研究中心韩文炎研究员说,本周浙江春茶要大量采摘上市,“雨水天气,会减弱茶树的光合作用,减少氨基酸、茶多酚等有效成分的积累,茶叶的口感会变淡;这样的天气,采摘的鲜叶水分高,炒好的茶叶颜色会偏暗;反之,如果天气晴朗,茶叶的香气会更浓郁。”

    (感谢周先生提供线索)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施雯/文 魏志阳/摄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