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万字浓缩了1200年严州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03-17 07:51   

    从来没有哪一部书让建德变得这样热闹。昨天上午在建德(古时曾称“严州”)梅城西湖畔,一部包含五卷共300多万字的《严州古今文丛》正式首发。很多建德人闻风而来,他们想知道这部大书中的古建德是怎么样的,同姓的祖上又出了哪些文人墨客。

    这是一部浓缩了1200多年历史的巨著。《严州古今文丛》(第一辑)共五卷,包括《戴不凡的不凡道路》、《郑秉谦的无悔人生》、《李频诗集编年笺注》、《严州文化论文及》和《严州文化杂谈》,是严州文化研究的重要内容。

    严州文化研究会的高级顾问、重庆大学新闻学院院长马胜荣很赞同这种写历史、写文化的做法,他从传播学的角度对文化研究做了解读:文化传播首先要有来源,这个来源就是生活,就是历史。

    编委会的负责人介绍,出版《严州古今文丛》的原因有两点:一是让这个在中国地域版图上存在了1200多年的天下名州的历史素养成为现代人的记忆符号;二是为了更多追求现代化生活人们有个寻找心灵寄托的所在,让乡情、乡音、乡愁的这些美好记忆重新回归我们的心中。他说,《严州古今文丛》今后还会陆续推出第二辑、第三辑……以全面展现严州厚重的历史文化。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鲍亚飞 通讯员 范雨涵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