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休雨水连连 今夜雨量最集中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03-14 07:03   

    幸福来得太突然、走得也很匆忙:继前天杭城入春后,只保持了昨天一个晴朗天,今天下午起,雨又要来了。这一下又得延续三五天。

    昨天正式“出九”,春天也热辣坦荡地来了,我省大部地区气温都突破了20℃,最高云和有25.2℃,杭州最高也达22.2℃,热乎乎的棉袄是穿不住了。

    不过今天,春姑娘热辣的一面要先收一收,露出婉约一面。据杭州气象台预报,今天上午杭州多云,下午起多云转阴有阵雨,傍晚到夜里阴有中雨;明天仍然是阴有阵雨。雨量最集中的是今天夜里。总之,双休雨水连连。而且这雨一下就得三五天,除了下周一有短暂降水间歇外,其他时间都有明显的雨水。

    春天是冬向夏的过渡季节,暖空气相对比较活跃,并且一次比一次强,有冷空气南下就会形成冷暖空气交汇而发生降水。好在由于气温的逐渐升高,虽然最高气温会受天况影响波动较大,但最低气温总体维持在9-12℃,让人不至于感觉太冷。

    看到这个消息,昨天已经有小伙伴吐槽:每逢周末就下雨,那么好的春光,又要在雨水中过了。难不成周末下雨的概率真的有那么大吗?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教授新浪认证微博@大气铁文说,曾经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有两位气象学家研究认为,美国大西洋沿岸城市降雨有明显的一周周期,周末降雨更多,周一到周三降雨更少、好天气更多。

    不过2007年12月7日在《nature》刊登的一篇文章又指出,降雨的这种一周周期并不存在。因此,目前降雨是否具有一周周期变化还存在很大争议。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陈伟利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