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周不到 33人因消防问题被拘留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03-14 07:02   

    这场消防隐患大排查力度空前

    3月至今,杭州临时查封89家单位场所,过半是因为高层使用瓶装液化气

两周不到 33人因消防问题被拘留

    3月9日,杭州上城区霞晖南村发生了一起民房火灾,当时有传言起火原因是“吸烟房东”,躺床上边喝酒边抽烟,酒劲上头睡着了,醒来已身陷火海(钱江晚报3月10日报道)。

    昨天,钱报记者从杭州市公安消防局了解到,传言属实,因为大火还殃及了楼上邻居,“吸烟房东”被处以行政拘留处罚。

    据了解,2015年3月以来,因为消防问题,杭州市被行政拘留的人数已经超过了33人,而去年同期的人数仅仅是4人。

    不仅如此,对单位场所的消防隐患查处也空前严格,3月至今,杭州市一共临时查封了89家单位场所,其中不乏一些大型商场、酒店;而去年同期,临时查封的数字仅仅为22家。

    这次督促整改火灾隐患和查处违法行为,包括杭州市公安消防局在内多个部门联动,力度空前,而且还将持续下去。杭州消防部门也呼吁市民积极举报消防隐患。

    群租房农民房消防隐患严重

    半个月15名房东被拘留

    狭小的空间挤满了人,电线乱拉乱扯,没有消防器材,租客追求廉价,房东只管收房租……群租房、农民房,虽然已经发生过多起火灾,但是过去因为缺少执法依据,消防执法人员、派出所民警只能苦口婆心地劝导房东消除安全隐患。

    张某是一位房东,她的房子位于拱墅区祥符街道,5层的农居房被隔成一间间出租。3月6日,派出所在检查时发现存在严重的消防安全隐患,逃生通道被堵塞等,民警责令3月10日前整改,然而张某并不以为然。最后,张某等到的是行政拘留处罚。进入3月以来,和张某一样“不负责的房东”杭州警方已经拘留了15名。

    行政拘留给“不负责的房东”来了一个下马威,而让执法人员有底气的是杭州一个新规定,明确将符合条件的出租房纳入《治安管理处罚法》的管理对象。

    新的规定中,明确出租房同时设置10个以上(含)出租床位用于出租且租赁期限在3个月以内的,或者集中设置10个以上(含)出租床位出租的,该居住出租房屋可以视为《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三十九条规定的“其他供社会公众活动的场所”。“如果纳为公众活动场所,包括消防法在内都可以作为执法依据了。”

    昨天,钱报记者随机问了几位出租房房东,大家感叹,“以后包租婆(公)不那么好当了”。因为现实中,群租房和农民房出租,10个床位并不多,甚至非常常见,而以后这些房屋都将作为公众活动场所,接受执法部门的严格管理。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首席记者 李阳阳 通讯员 林云航 凌文丹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