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杭州劳动力市场——高新企业吃香 技术工人走俏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03-13 07:27   

探访杭州劳动力市场——高新企业吃香 技术工人走俏

3月12日,义乌人力资源市场迎来春节以来的首个招工高潮。 邵全海 龚献明 摄

    近日,记者来到杭州最大的外来劳动力用工市场——杭州市人力资源市场,只见偌大的大厅里,求职者零散地蹲守在各家职业中介门口,还有一些中介大门紧闭,有些清冷。

    “去年这个时候,人数是现在的两三倍。”飞翔职业介绍所的胡国珍从一早开始,就站在门外吆喝,“换作以前,哪里需要站到门口来哦。”

    元宵节后的劳动力市场,本应是一年中最热闹的时候。为何现在市场这么清冷?当下的劳动力市场,透露出哪些信息和走向?记者前往探访。

    就业招人都不易

    今年32岁的苏忠和,在杭州四季青服装市场开餐饮店3年了。从年前起,他就为人手短缺焦虑。3月10日一大早,他来到杭州市人力资源市场。

    “每天都招,就是招不到。”苏忠和在飞翔职业介绍所坐了一个多小时,应聘者寥寥无几,便起身前往市场另一边的荣华职业介绍所。他跟那里的老板孙荣华是老朋友,远远看到,扯着嗓子问:“怎么样?有没有人啊?”孙荣华摇了摇头:“你这个价格,难。”

    用人单位招人难,中介深感生意难做,同样,很多求职者也觉得现在很难找到一份好工作。

    33岁的麻元成从湖南老家来杭州打工已经10年,年前他刚辞了一家日化企业的工作,想换一个“有提升空间”的职业。在人力资源市场转了一圈,他发现这里招聘的基本都是装卸工、保安、服务员等服务业工种,月工资大多在3000元左右,这让他有些失落。

    劳动密集型的低端制造业也遭遇到就业招人两头难。苏忠和的餐饮店感受到了直接的变化。一位在四季青服装市场做生意的老板表示,现在沿海地区的劳动力成本太高,他只有把工厂迁往江西,才能勉强支撑下去。

    高新企业受青睐

    记者又来到位于杭州下沙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人力资源市场。和市区市场一样,下沙的职业中介也反映,求职者一年比一年少。

    “我们每年都是初六开门,往年正月十五以前,每天给合作企业介绍100来个工人,这算保守的。可现在都元宵节以后了,每天最多能介绍60个工人。”干了5年多中介的杭州卓达劳务有限公司李女士告诉记者。

    隔壁的锦阳人力资源有限公司市场部的小纪也有同感。“以前都要到每年10月,企业才会感觉用工压力,现在七八月份就不行了,有些单位整年都觉得人手紧。”小纪说,外地人不愿出门是主要原因。

    找工作的人一年比一年少,不少用工企业却很淡定。

    “尤其是下沙的企业,大多是高新产业,机械化程度比较高,对人员的需求不多。”小纪告诉记者,前段时间媒体上很火的生产日本马桶盖的企业,就是委托他们招的工,今年已经招满。

    而最好招人的是位于大江东工业园的一家汽车企业。小纪说,这次他们招的是一批普工,要求最好汽修、机械专业出身,整个3月的名额已经全部招满,这么大的提前量实属少见。

    求职者想找“收入高、前景好、不上夜班”的工作,用人单位也喜欢拥有一技之长的工人,这样的呼声无处不在。

    在宁波北仑区人才市场举行的节后首场专场招聘会上,中锐机械的相关负责人潘女士表示,普工招收需求不大,“企业转型升级,新设备引进,生产效率高了。我们希望能招些技术工、工程师等学历高一点的员工。”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吕玥 通讯员 王鹏程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