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主城区只有1个 装个电动汽车的充电桩为啥这么难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03-12 07:29   

    现状分析

    电动汽车充电桩为何不受待见?

    杭城大多数小区物业顾虑重重

    在这次调查中,记者发现,业主安装充电桩受阻,其中有个很关键的原因是物业有顾虑,不同意业主安装。

    而拒绝安装的理由,不外乎以下几条:充电设备可能会引发火灾、漏电等安全事故;小区供电设施容量不够,安装充电桩会影响小区电网正常运转;充电桩可能会影响其他业主车辆出入等。

    “老旧小区可能存在用电不稳定,车位紧张地方局促的情况,但是新建小区为什么不让装?其实,只需要物业配合业主,给停车位提供一个电源接口就可以了。”网友“卡卡”无奈地表示。

    网友“饕餮”举了个例子,建议杭州能效仿北京的新政策,规定物业必须配合业主安装充电设施,不配合的物业会受到相关处理,“推广新能源车,需要全社会来出力,光是消费者剃头担子一头热有什么用?”

    据了解,去年8月1日,北京开始实施《关于推进物业管理区域新能源小客车自用充电设施安装的通知》。通知要求物业需指定专人配合新能源小客车生产企业和属地供电公司勘察现场,提供相关图纸或电源位置及暗埋管线走向,配合安装单位现场施工,配合办理用电变更手续。

    物业不配合安装自用充电设施的,或向购车人和安装单位收取额外费用的,由各区县住房城乡建设委、房屋管理局责令改正,可对物业服务企业和项目负责人分别计分1分,情节严重的予以公开曝光。

    小区配套设施先天不足

    除了物业的拒绝,杭城很多小区配套设施不完善,也是导致充电桩无法安装的一个原因。

    “在开发商先期进行房产开发的时候,就没有考虑到日后电动汽车的进驻问题,很多小区的停车库不具备安装充电桩的客观条件。”杭州电力部门的一位内行人士说。

    记者也采访多位电力部门现场勘查人员,他们告诉记者,安装充电桩时,遇到过的最麻烦的问题就是,地下车库有一两百个车位,而需要安装充电桩的车位却刚好地处中间。“如果车库有吊顶,还能从空中走线;如果要埋地下电缆,就得把地面剖开,这个成本可不小。”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通讯员 富岑滢 李超 记者 章高航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