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城今年实施253个城市防汛排涝工程项目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03-12 07:25   

    2014年,杭城一系列大大小小的工程,整治了许多易积水地段;2015年,治水仍在继续,杭城防汛排涝工程也将进一步开展。

    记者从杭州市防汛排涝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近日,杭州正式下达2015年城市防汛排涝目标任务,全年将实施城市防汛排涝工程项目253个。许多市民关注的曲荷巷、白马公寓等积水重灾区的改造工程,也在253个工程项目之列。

    253个防汛排涝项目

    大部分要在主汛期前完成

    据了解,今年要实施的253个城市防汛排涝工程项目中,179项要在今年主汛期(6月15日)前完成或者发挥作用。

    这其中,上城区全年启动实施12个项目,完成12个项目,其中主汛期前完成或发挥作用12个项目。重点解决太庙、南复路沿区域积水问题。

    下城区全年启动实施24个项目,完成24个项目,其中主汛期前完成或发挥作用23个项目。实施东文路等9项道路积水治理工程;实施虹园社区夕阳弄等11项住宅小区积水治理工程;实施东河等4项河道清淤工程。

    江干区全年启动实施34个项目,完成34个项目,其中主汛期前完成或发挥作用30个项目。重点解决文晖大桥东、石桥路汽配城区域积水问题;实施茶花港临时泵站等6座河道闸站改造工程;实施九号港等10项河道清淤工程,并做好定海东闸及其构筑物拆除等工作,新开河提高行洪过流能力。

    拱墅区全年启动实施39个项目,完成34个项目,其中主汛期前完成或发挥作用32个项目。重点解决密渡桥路、白马公寓区域积水问题;实施半山截洪工程小流域治理工程。

    西湖区全年启动实施70个项目,完成67个项目,其中主汛期前完成或发挥作用49个项目,重点解决文教区块及城西留下地区积水问题。

    西湖景区全年启动实施进龙河之江路泵站等6项小流域治理工程,其中进龙河之江路泵站项目要求上半年开工,其余项目要求在主汛期前全部完成或发挥作用。


    颇受关注的曲荷巷整治

    计划4月开工

    去年,杭城解决了不少常年被“水患”困扰的路段。不过秋天的几场雨,也暴露了不少新的积水点,包括曲荷巷、密渡桥路及白马公寓、飞达东路等。

    这些积水点的整治工程是今年的重点工程。

    记者了解到,浣纱渠(密渡桥路)积水应急工程目前已完成设计审查、批复及清单编制工作,进入工程招标阶段,计划于3月20日左右开标;关于浣纱渠清淤工作,下城区计划于3月中旬启动,由上游向下游方向进行清淤,预计4月中旬左右开始对密渡桥路段开展清淤工作。

    飞达东路道路积水治理采用顶管施工工艺,目前正在沉井施工阶段,沉井在维护保养,整个工程预计主汛期前完工。

    很多市民关注的曲荷巷积水治理工程,由于受曲荷巷内部交通影响,曲荷巷需待塘苗路3月份道路完工并开放交通后才能封闭施工,目前已开展前期施工准备工作,预计4月初进场施工,主汛期前完工。

    地势较低的留下一带,也常被积水困扰。这一方面,2015年城西留下片区排涝系统工程共含11个子项。其中西穆坞支溪(西溪路段)招标完成,但由于中标价格低存在风险隐患,西湖区正在组织开展询价评标程序;马家坞溪已完成招标工作,其余项目待西湖区政府明确招标形式后可进行招标。

    半山小流域治理(半山截洪沟恢复改造)应急工程,目前已完成半山小流域治理设计方案审查会,现正进一步修改完善设计方案,待完成后上报市城管委进行项目立项及设计批复工作。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通讯员 陈学良 李含席 傅健 记者 霍翟羿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