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荷巷、密渡桥路、太庙社区 今年6月主汛期不用担心被水淹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03-12 07:18   

市区一半防汛排涝工程已开工

太庙社区今年汛期不用担心积水了。上城区把太庙社区积水点改造列入计划,计划4月初施工。

“太庙社区都是老房子,以前建的时候雨水管都很窄。” 上城区改善办负责市政工程的包挺进科长说,这次改造的主要思路就是把吴山流到太庙社区的山水引到中河,给山水一条“出路”,社区内部就不会积水了。

由于施工涉及到的几条道路都比较狭窄,特别是大马弄两边还有不少卖菜摊贩,所以施工难度比较大,可能对周边居民步行经过有影响。“但为了彻底解决积水问题,只能请居民谅解。”包挺进说,工程预计在主汛期(6月15日)前完成。

昨天从杭州市防汛排涝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杭州今年将实施253个城市防汛排涝工程项目(详见表格),其中有76个道路积水治理工程项目、41个住宅小区积水治理工程项目、40个河道清淤工程项目。

截至目前,2015年计划实施的防汛排涝工程,51%已进入施工阶段。

白马公寓雨水管直通运河

密渡桥路、白马公寓一带也是老积水点了,每逢暴雨,拱墅区城管环卫系统、街道都要在沿路备足防汛物资、严阵以待。今年主汛期,可能就不用这么焦虑了。

4月开始,拱墅区将在那里实施为期两个多月的浣纱渠(密渡桥路)积水应急工程。工程目前正在招投标。

密渡桥路沿线之所以会积水,是因为这一带的雨水管网跟浣纱渠相连。浣纱渠流经上城、下城、拱墅三个区,负责把沿线40多条道路和小区的雨水都排入运河,但以它现在的排水能力,很难做到。而密渡桥路刚好位于浣纱渠的下游,遇到大暴雨,浣纱渠里的雨水会倒灌到密渡桥路的雨水管网,来不及排,自然会积水。

今年的应急工程分两块,一是为白马公寓雨水管网做截流改造(密渡桥路其他小区已完成截流),二是新建一条直通运河的雨水管,使小区雨水管网跟浣纱渠分流,雨水直接排入运河。


曲荷巷4月初将施工

“菲特”台风期间,杭州积水最难退的地方就是西湖区的曲荷巷和旁边的学院路了。因为那里是周边地势最低的地方,平均标高只有3.6米,比天目山路沿线平均标高(4米)还低了0.4米。

去年,为了控制古荡湾河的水位,西湖区实施古荡湾圩区建设项目,在古荡湾河一带建了两座排涝闸站、1座闸门,控制沿山河汇入古荡湾河的洪峰流量。这样一来,就不会发生河水倒灌到周边小区的情况了。

今年,西湖区打算实施曲荷巷积水治理工程,为曲荷巷泵站新建一根压力管,建成后,经过泵站的雨水可通过这条压力管直接排入古荡湾河。

这个项目预计4月初开工,主汛期前完工。

附:杭州各城区今年要实施的防汛排涝项目

城区 道路积水治理  小区积水治理  河道清淤

上城区(12个项目)望潮路等 太祖湾、近江家园二期 新开河、新塘河、中河

下城区(24个项目)东文路等 虹园社区夕阳弄等 东河等

江干区(34个项目)解放东路等 芙蓉社区等 九号港等

拱墅区(39个项目)上塘路、浣纱渠分流改造等 西苑社区等 园中河等

西湖区(70个项目)飞达东路等 松木场河西等 三墩港等

风景名胜区:启动实施进龙河之江路泵站等6项小流域治理工程,其中进龙河之江路泵站项目上半年开工,

其余项目要求在主汛期前全部完成或发挥作用。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周丹红 通讯员 陈学良 李含席 傅健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