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等公交边锻炼 蹲起10次赢一张免费车票杭州能不能学习?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03-10 07:14   

这样的鼓励健身方式杭州能不能学习?

前日16:13,网友“皮卡破了”微信都市快报:我在央视13套看到一个节目,说为鼓励市民积极锻炼身体,墨西哥城想出一个点子,在市区公交站设立蹲起器,让市民利用等公交的时间做深蹲运动。只要达到要求的次数,就可以免费乘坐一次公交。我感觉这项措施蛮好的,简单易行,想问问杭州能不能学习?

记者殷军领:网友“皮卡破了”姓戎,男士,40岁,偏胖,从事保险业,基本公交出行。找到戎先生说的墨西哥蹲起器视频。这是一个类似Xbox的机器(由微软公司开发的一款家用视频游戏主机,依靠相机捕捉三维空间中玩家的运动,并接受各种指令),上面安装了感应器,可以监控乘客蹲起的数量,乘客每做一个蹲起,屏幕上还会出现一个关于饮食和健身的小贴士,只要能够连续完成10个蹲起,乘客就可以免费领到一张公交票。据说墨政府推行这项措施,是为了应对日益增加的肥胖率,促使市民健康生活。

在2014年索契冬奥会期间,莫斯科在地铁口也推行过这项措施,乘客只要在蹲起机前连续做30个蹲起动作,就可以免费领到一张地铁车票。

智利曾在地铁口安装了音乐楼梯,鼓励乘客不坐电梯去走楼梯。

那么,这些好点子好方式在杭州能学习吗?

杭州市体育局群众体育处顾俊俭处长说:为鼓励市民积极锻炼身体,这几年市体育局在软硬件方面做了不少工作。在公交、地铁站点设蹲起器鼓励市民健身,在国内还没听说过。这是个好主意,可以考虑。但这不是一家能做到的事,还涉及公交公司等部门,而且还有资金、安全等问题,会不会有些年纪大的人,明明身体不适宜做深蹲,为了赢车票强行做,有一定危险,需要科学论证。有机会可以试一试,用一些简单、安全的方式代替,比如饮食、运动知识问答。

顾处长说:“杭州体育事业十三五规划正在研究制定中,未来五年,会继续在公共服务方面下功夫,提供更多的健身场地、运动指导和活动组织。其中国民体质监测方面工作已经着手商讨,未来杭州市民可以拿着自己的‘两张报告’(国民体质监测报告、体检报告),开出健康生活方式的‘三张处方’(医疗、健康饮食、运动)。”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殷军领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