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严禁驾驶员以手机软件预约为由挑客拒载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03-10 07:30   

新闻导读:杭州昨启动出租车市场专项监管。监管的违法行为包括无正当理由拒载、故意绕道、强行拼载、途中甩客、不按规定收费等严重违法,还有驾驶员服务质量监督卡放置或使用不当、车容车貌不规范、吸烟、行驶中打电话等一般违法。乘客可随时拨打12328热线投诉。

 

春运步入尾声,春季旅游旺季随之而来。为营造安全、有序、便捷的出行秩序,维护乘客的合法权益,不断提升杭州出租汽车行业服务质量,出租车市场专项监管昨天启动。

这次出租车市场专项监管为期一个月,将以各大客运场站及周边、西湖风景名胜区、核心商业区等客流量大且投诉高发、易发地段为重点。

监管的违法行为包括无正当理由拒载、故意绕道、强行拼载、途中甩客、不按规定收费等严重违法,还有驾驶员服务质量监督卡放置或使用不当、车容车貌不规范、吸烟、行驶中打电话等一般违法。

市交通运管部门说,稽查将充分利用非现场稽查、车载视频监控、GPS定位等科技手段,对违法高发地点、乘客投诉进行取证调查。

特别是针对部分驾驶员以手机软件预约为由,挑客、拒载的行为,市运管局已与快的、滴滴等平台建立联动,能够对车辆的预约情况进行查询及认定,甄别是否涉嫌挑客、拒载。

另外,市交通运管部门将继续完善出租车服务质量考核办法,修订有关企业、车主是否配合违法车辆及驾驶人员的调查处理等条款,以督促企业作为市场主体落实监管责任。

同时提醒大家,出行请选择正规的出租车辆并主动索取发票,一旦遇到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或违章行为,可以拨打12328热线举报投诉。

市交通运管部门还通报了最近查处出租车违反行业纪律的情况。

2月19日(农历大年初一)晚上8点多,出租车浙A.T77××驾驶员袁某,在拱墅区杨家门附近搭载了两名乘客前往上塘路香积寺路口。到了目的地后,计价器显示13元,但袁某却向乘客强行收取30元。乘客被迫给了钱,向袁某索要发票时,他又一口拒绝。乘客拨打了12328热线投诉。

3月5日,市交通运管部门最终认定,对袁某罚款300元,同时扣除服务质量信誉考核10分(总分20分)。

春运启动至今,杭州交通运管部门共立案调查出租车投诉324件,其中涉嫌拒载134件,不打表20件,价格纠纷19件,绕道45件,拼载8件,异地营运13件,中途抛客21件,服务质量纠纷31件,其他13件。

对这些违法行为,市交通运管部门经过深入调查,均严格处罚了当事司机。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通讯员 康琦 记者 罗传达  编辑:高婷婷
返回
监管的违法行为包括无正当理由拒载、故意绕道、强行拼载、途中甩客、不按规定收费等严重违法,还有车容车貌不规范、吸烟、行驶中打电话等一般违法。